image
20210409陳欣文/台北報導

北上資金連七進 陸股衝勁足

image
投信發行大中華基金近一周前十名

 大陸股市北上資金持續挹注,觀察包括深股通、滬股通的北上資金概況,截至3月底,從2020年9月至今已連續七個月呈現淨流入,總計共流入3千億人民幣,今年以來則是淨流入998.92億人民幣。深滬通北上資金持續湧入,有機會帶動中國股市後市上漲契機。中國股市中長期後市表現可期,建議投資人不妨以定期定額或分批進場的方式適度布局大中華基金,把握投資契機。

 群益中國新機會基金經理人洪玉婷表示,近期大陸股市震盪雖不斷,但因向來走政策盤,兩會推出「十四五規劃」,可讓外界一窺大陸對未來五年經濟走向的布局以「雙循環」為主軸,以「新基建」為動能,以區域協調發展為思路,並以產業自主創新為目標的核心政策,相關題材類股值得投資人多留意。

 群益華夏盛世基金經理人謝天翎表示,十四五規劃就是大陸自己生產、自己消費。消費不難,重點就在於生產。十四五規劃的「產業自主創新」明白揭櫫了在未來的五年內,將致力推動包括電動汽車、新一代信息技術、先進機械人、人工智能等領域的「中國製造2025」。

 更重要的是大陸當局未來將建構「關鍵核心技術」,將資源聚焦在第三代半導體等核心零組件、關鍵基礎材料、先進基礎工藝,以及產業技術基礎等領域。

 保德信中國品牌基金經理人許智洋表示,近期美債殖利率攀升對股市的影響及抱團股賣壓已趨於鈍化,預估A股將逐步由流動性驅動轉為盈利驅動,上週滬深300周線連2紅,不僅站穩5,000點大關,更回到月線之上,短線來看賣壓消化已告一段落,建議可開始伺機布局A股,掌握盈利帶動的上漲行情。

 此外,投信法人建議,可留意大陸政策上將更重視產業供應鏈安全;產業型態將逐步轉向資本密集、技術密集,有效帶動「產業自主創新」的提升。

 科技創新產業,包括生物基因科技革新、自主技術與機器人、物聯網、金融科技創新四大方向,諸如電動車、自動駕駛、無人送貨、太空科技、AI深度學習等,將是前進陸股的投資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