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409文/傅秉祥

食品所舉辦研發成果展示會

image
 ●食品所研發成果及產研合作計畫說明會,由所長廖啓成(左三)、副所長楊炳輝(右三)及一級主管共同洽商說明。圖/傅秉祥

 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於昨(8)日下午假新竹食品所及今(9)日下午於嘉義產業創新研發中心,分別舉行「110年研發成果展示及產研合作計畫說明會」,展示109年度執行經濟部技術處科專計畫、農委會計畫的研發成果,同時說明110年度產研合作項目,邀請各界參加並徵求技轉及合作對象。

 在經濟部技術處支持下,食品所近年針對高成長的即食性餐食產品研發成果豐碩,會中展示包括全球首創的「連續低剪切素肉成型系統」和歐盟同步的「改質麥麩」創新食材,「連續低剪切素肉成型系統」不需加入結著劑等添加物,即可生產仿肉口感的植物肉,另外「改質麥麩」於烘焙產品添加量可達20%,兼具口感與營養,可全物利用。此外還有應用「微波複合電磁誘導加熱系統」製造烘焙產品,以及用「麵條混煉、押出、成型軟硬體關鍵技術」開發不同質地的中式麵條,另開發「沖泡速食米飯」與「快煮紅豆湯」等市面上首見的創新應用及產品。

 食品所生資中心積極開發本土微生物資源的加值應用技術,已建立全球首例烘焙酵母菌蛋白質指紋質譜資料庫及臺灣本土酵母菌庫,藉此快速篩選適合烘培產業使用的酵母,已獲得臺灣水果烘焙酵母、抗凍酵母等特色酵母,所有技術詳情均可逕覽食品所網站最新公告,網址:https://www.firdi.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