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409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方舟太空ETF 吸金超驚人

女股神伍德號召力好威,僅掛牌短短五天內,募資超過5億美元

image
 ●方舟投資管理公司執行長伍德。圖/下載自個人官網

 有「女股神」封號的方舟投資管理公司(ARK)執行長伍德(Cathie Wood)號召力驚人,旗下新基金「太空探索及創新ETF」(ARKX),掛牌短短五天內就吸金超過5億美元,可望寫下歷來發行最成功基金的紀錄。

 根據金融數據供應商FactSet資料,ARKX這檔主動管理型基金,在上市後的頭五個交易日,就灌入5.362億美元資金。

 分析師指出,基金業發行的ETF平均要三年時間,才能達到1億美元規模,ARKX輕輕鬆鬆就超車,照此吸金速度可能在幾天內,資產規模就突破10億美元。

 迄至目前,吸金速度最快的ETF要屬道富(State Street)發行的SPDR黃金信託基金(SPDR Gold Trust),2004年推出後只花了三天就達到10億美元里程碑。

 投顧機構ETF Store總裁葛拉希(Nate Geraci)指出,ARKX規模擴張神速,意味方舟這家公司現今的整體實力驚人,「現在投資人都這麼想,只要是伍德相中的便能點石成金。」

 ARKX是方舟兩年來首度推出的ETF,就展現傲視同業的吸金魅力,反觀2014年發行的旗艦創新基金,耗費逾3年半時間才有10億美元成績。2019年上市的方舟金融科技創新ETF,則花了21個月達到10億美元目標。

 但方舟推出以太空為名的ETF,惹來與新興太空探索市場關聯不大的批評。方舟太空ETF連結的標的,除了直接相關的太空旅行公司維珍銀河(Virgin Galactic)之外,將近半數偏向波音、洛克希德馬丁等製造業。

 拜投資組合中有電動車大廠特斯拉、串流設備製造商Roku等飆股之賜,ARKX以外的其他5檔方舟主動型ETF,去年股價大漲2~3倍。替方舟掌舵的伍德因而成了散戶追捧的偶像,她的每則推文或視頻都被粉絲緊盯不放。

 然而特斯拉等昔日飆股,如今成了市場拋售要角,方舟幾檔舊基金從今年初的高點跌掉至少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