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409林國賓/綜合外電報導

葉倫稅改 拚15年增2.5兆美元新稅收

 美國財長葉倫周三公布稅改計畫細節,除了要與國際經濟夥伴共推全球最低企業稅率外,並鎖定美國大企業明定15%的最低所得稅率,力拚未來15年為國庫創造2.5兆美元新稅收,以支應基建計畫龐大經費所需。

 葉倫的稅改計畫有兩大核心,一個是與其他國家協商實施21%的全球企業最低稅率,這部份20國集團(G20)財長表示,希望能在今年中前達成共識。

 另一個是鎖定亞馬遜等美國最大企業明定15%最低所得稅率。按照規畫,此一稅率適用的對象為獲利超過20億美元的大企業,但也會對企業提供研發、再生能源與社會住宅等項目的稅負抵減。

 財政部官員表示,這項基建計畫附帶的「美國製造」稅改計畫,將可使2兆美元的美國企業海外獲利回流本土。

 根據估算,符合獲利20億美元徵稅門檻的大企業約有180家,不過配合包括投資抵減等其他相關規定,真正會適用此一稅率的企業只有45家。高稅率門檻與拜登競選時的政見大為提高,當時規畫的門檻為獲利1億美元的企業,符合此一條件的企業將近1,100家。

 財政部指出,15%的最低所得稅率「為的是確保那些最積極避稅的企業,必須盡到一定程度的納稅責任。」

 另路透報導,拜登總統正與商界協商,或許不會堅持一定要把企業稅率由21%調升至28%,而會同意調升至25%。

(相關新聞見A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