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408陳碧芬/台北報導

外銀搶發聲 加密貨幣高度投機

image
比特幣的年報酬率

 比特幣等虛擬通貨今年來價格強漲,幾度突破6萬美元,帶動全球市場一波激情。法巴銀財富管理、瑞銀財富管理、渣打銀和標普全球評級,近日來卻接連發布報告,相當罕見。這些國際級的傳統金融機構指稱,這類加密貨幣的投機性質太高,技術或法規上迄今沒有任何顯著的進步,多數銀行的對應方式是「謹慎為先」,在另類資產配置上將加密貨幣的部位降到最低。

 法國巴黎銀行集團首席經濟學家威廉德維爾德(William de Vijlder)指出, 比特幣價格的波動驅動了強勁買盤,加上對於未來長期價格上漲的預期,使其投機作用大增。此類加密貨幣的內在價格難以被量化,而短期價格波動的程度是股票市場的數倍以上,建議投資者持有此類資產時,「應保持高度警覺。」

 法巴銀認為,比特幣的致命吸引力,目前看來有二大點:一是價格的強勢漲幅吸引大眾與機構投資者的關注;二是跨境轉移貨幣價值的能力也十分誘人。傳統資產跨國移轉的過程十分繁瑣耗時、費用也十分高昂,比特幣作為一個去中心化的新興資產,可以不必受到國界限制,能以極低的成本在國際間流動。

 標普全球評級認為,近幾個月來,加密貨幣在一定程度上已變得更容易取得,且更被視為是一種投資方式或是支付媒介,部分加密貨幣經過包裝,含有較高環境足跡(foot print),可能會使銀行面臨誤售、或其他的行為風險。

 瑞銀財富管理指出,加密貨幣市場門檻低,當前有超過4千種相關貨幣在網上掛牌(ICO),總市值達1兆美元,實際上交易卻是集中在少數的熱門貨幣,另外,加密貨幣在現實中的應用仍然有待觀察,投資者有可能輸掉全部資金的極高風險。如果投資者要押注此另類資產,必須控制籌碼及制定離場策略,停損停利的紀律要明確。

 比特幣投資被形容成現代「鬱金香狂熱」,瑞銀財富管理認為,要評估市場存在泡沫與否,必須先要量度資產的內在價值,也就是要能算出基本面,現在市場上普遍問題卡在加密貨幣不會產生現金流,無法使用傳統折現模型計算,估值方法莫衷一是。因此存在偏高的價格波動度,例如漲跌15%,投資者也漸漸接受。

 渣打財富管理提醒,價格波動度關係到比特幣的投資疑慮,從資產配置的角度而言,當一項金融工具波動度較大時,應列為另類資產,排除在一般投資組合之外,投資者可以考慮依照「高風險資產配置低權重」方式來平衡投資組合,降低單一資產對於投資組合的曝險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