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408孫彬訓/台北報導

A股震盪築底 醞釀上攻

市場預期第一波急跌已過去,可鎖定消費白馬龍頭股逢低優先布局

image
大陸2021年財政刺激規模

 A股自今年2月18日開始急跌,主因是市場擔心美債利率上升、通膨預期升溫,預期第一波急跌已經過去,短期市場進入震盪築底,未來市場有再次走向新高的契機。

 台新中証消費服務領先指數基金經理人葉宇真指出,A股震盪築底過程中,獲利將成為下一階段多頭行情的關鍵,特別是第一季預期升溫可能是盤勢轉折的關鍵,隨著股價回落,A股估值大幅下降,需更加審慎檢視企業財報與估值變化,建議逢低優先布局今年仍能高增長的消費白馬龍頭。

 其中最看好兩大類股,一是大陸研發生產疫苗的企業,大陸目標今年6月疫苗接種率計劃達到40%,以大陸13.9億人口計算,預計四個月內要有5億人接種疫苗,需求空間大;二是景區股,疫情過後,大陸景區預計受惠國境尚未開放,民眾旅遊意願的釋放。

 安本標準投信投資長彭炫通指出,從資金流向來說,未來一段時間還是看好大陸股市,除了大陸本身經濟領先全球復甦、疫情控制到位等基本面利多,價格相對於美股也較便宜,投資人不妨掌握消費升級、美麗生活、財富管理和數位崛起等與長期趨勢相關的題材,參與結構性的成長機會。

 兆豐國際中國內需A股基金經理人黃家慶表示,隨景氣逐步復甦回溫,市場對於提前升息風險擔憂日增,但預期未來可望由景氣行情接棒資金行情,特別是已經修正過後的陸港股,預期在沉澱整理完成後,仍有機會重新向上突破。

 第一金中國世紀基金經理人張帆表示,大陸對於疫情的控制時間較早,處理結果相對歐美更好,疫苗也開始施打,因此經濟活動率先回復常態化。隨著歐美疫苗施打成效顯現,經濟逐步重啟後,未來一、兩年的補庫存需求顯現,為亞洲各國帶來疫後出口紅利。大陸今年1、2月累計出口總額超過3兆人民幣,年成長50%,全年預期有機會創下新高。

 大陸實體經濟展望良好,與過去幾年經驗一樣,今年GDP成長率同樣有機會超越官方設定的6%目標。儘管外交環境急轉直下,可能帶來不可預期的緊張因子,但不會傷筋動骨,股市中長期投資價值顯現,建議投資人把握陸股震盪期,定期定額分批布局陸股基金。

 日盛中國戰略A股基金經理人黃上修表示,政策面利多將給市場帶來行業的投資機會,有利陸股結構式行情持續。板塊方面,新能源車、消費板塊、順周期產業以及科技類四大主題,是可持續關注的盤面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