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408陳欣文/台北報導

跳脫指數主動配置 選勢不選市

全球股票投資難度提升,挑選新趨勢下創新公司,布局長期報酬

image
各產業與全球股票指數累積報酬率

 2021年全球經濟正從疫情中逐步復甦,不過疫情催化了世界的轉變,在趨勢的更迭下不同產業、題材的個股輪流領先,從歷史經驗來看,2008年之前全球化浪潮帶動原物料的漲勢,近年來卻是由數位經濟及新能源稱霸市場,每個年代趨勢引領不同股票題材貢獻表現,投資人選擇全球股票投資的難度也漸提高。

 凱基投信表示,聚焦「創新」才能預見「趨勢」,挑選全球股票基金應跳脫指數框架,選「勢」不選市,在全球股票的投資藍海中,不乏有表現優異的產業和企業。

 此外,投資團隊的研究實力與優質策略也可望挑選出新趨勢下的創新公司,更有機會為投資人提高長期正報酬機率。

 根據統計,比較各趨勢產業指數與MSCI AC世界指數各年度報酬,明顯可發現各個創新產業指數近一年、三年及五年的累積報酬率多勝過MSCI AC世界指數,其中AI及大數據、乾淨能源與網路經濟三個創新產業,五年的累積報酬率甚至超過200%,多出大盤一倍以上的漲幅。

 凱基環球趨勢基金預定經理人馮紹榮表示,跟著趨勢投資,並與時俱進,是創造超額報酬的關鍵。而觀察過去全球股市每年表現最強的前1%個股,多分布於不同產業,因此,趨勢投資是打破國家、區域、產業及主題的框架,由下而上發掘帶來長期優異報酬的投資機會。

 馮紹榮也分析,大趨勢的變動將引領不同產業互有表現,因此,發掘創新投資機會,選股必須跳脫指數框架,不侷限傳統分類,專注發掘可創造主動報酬的標的。

 凱基投信與全球最大的主動資產管理公司之一Wellington Management合作,推出「凱基環球趨勢基金」,借重其悠久的資產管理經驗及深厚的投資研究資源,其旗下全球產業分析師平均長達20年的產業分析經驗,研究覆蓋MSCI AC世界指數達90%,藉由趨勢投資並跳脫出產業限制,主動發掘各產業中優異報酬的題材機會,希冀在眾多全球股票的投資組合中,為台灣投資人帶來一檔掌握趨勢、追求長期報酬的優質全球股票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