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408魏喬怡/台北報導

高IQ量化策略 快穩準追收益

柏瑞投信:提升防禦力、量化選債,強化息收與利得

image
「量化投資」小教室

 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近期走高造成市場頻繁震盪,牽動投資人情緒起伏不定。柏瑞投信表示,隨著疫情緩和、經濟復甦加速,公債殖利率回升為正常現象,但應不致於失控,因為美國聯準會(Fed)對於殖利率上揚認為無須採取動作,美國財長葉倫也表示通膨風險仍小。

 柏瑞投信認為,市場過度反應已成常態,倘若殖利率續升,可透過柏瑞「高IQ」量化策略從波動中尋找全球債市的投資機會。

 柏瑞投信投資顧問部協理但漢遠表示,公債殖利率上彈雖然會帶來短期波動,但其他債券價格未必會跟著下跌,而且假設在利差不變情況下,若公債殖利率升高,企業假如要發行新債(換券/籌資),為了吸引投資人一定會祭出更優的條件,新發行的債券整體票息也可能增加,收益機會反而因此有望增加。

 柏瑞全球策略量化債券基金預定經理人陳柏元表示,受惠於利率和超寬鬆貨幣政策,有助投資級債的企業降低債務、改善財務體質,使投資級債企業的槓桿倍數可望下滑,並支撐債券價格。

 據2005年底來的統計,柏瑞「高IQ」量化策略模擬過去15年,年化報酬6.34%,能通過升息與利空洗鍊,長期投資成果佳、隨時進場勝率也高,收益潛力更勝複合債、波動亦低於投資等級債,是現階段資產配置優選。

 柏瑞全球策略量化債券基金預定經理人陳柏元表示,初期投組規劃,一般市況下將維持常態配置的比例,亦即40%成熟國家投資級企業債+40%新興市場投資級企業債+20%全球高收益債為資產配置,但仍將視市場變化進行調整以追求較佳收益的機會。

 為搭上疫情後的經濟復甦、增加投組收益來源和能力、且降低投組波動度,柏瑞投信全新推出全球高評等複合債產品,滿足想要為投組提升防禦力、追求收益升級機會和長期收益潛力機會等廣大投資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