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408簡威瑟/台北報導

晶碩、倉和具利基 前景看俏

晶碩 陸商機旺,今年營收估增七成 倉和 新無網結產品,挑戰2022年大量採用

image
台灣權王
晶碩、倉和熱門權證

 台股利基型企業表態,隱形眼鏡尖兵晶碩(6491)股價居高不下,法人看好亞洲彩片小品牌崛起帶動代工業務成長;倉和(6538)受惠太陽能產業已到市電同價拐點,太陽能未來穩定成長可期,股價下跌過後,7日展開反彈,大漲逾半根停板。

 晶碩股價波段表現亮眼,主要原因包括:一、亞洲隱形眼鏡市場後疫情復甦力道強勁;二、持續贏得新代工客戶訂單,市占率提升;三、近期產能利用率維持滿載,預估獲利率維持高檔;四、因應訂單需求,今年將擴產25%。

 本土投顧大行指出,晶碩因具備多國且完整的產品認證,在大陸自有品牌能見度提升建立生產品質口碑,以及少量多樣自動化生產等告點,長期具成本優勢,除了大陸線上彩片市場維持強勁成長的商機,亦看好晶碩在亞洲提高市占率。

 法人說明,大陸市場隱形眼鏡滲透率低,近年來線上彩片銷售年複合成長率達28%,因消費者對彩片品牌忠誠度低,以多種類流行花樣為主要選擇依據,2020年大陸的小品牌市占率年增9個百分點至40%,也帶動台廠在大陸的品牌、代工業務大幅成長,預估晶碩2021年大陸的營收年增七成。

 日本市場方面,在新客戶挹注與既有客戶的復甦下,預估晶碩2021年來自日本營收年增二成以上。因日本隱形眼鏡滲透率已達25%,整體市場趨於飽和,未來以市占率提升為主要動能。

 倉和雖受匯率、產能利用率影響,去年第四季每股純益低於市場預期,不過,3月營收符合預期。投顧研究機構表示,太陽能發電成本近十年下滑90%以上,已在多數歐美國家達成與工業燃煤發電成本相近水準,因此,未來太陽能穩定成長可期,預估2021年由於基期較低,裝機量年增30%,而未來每年GW數也可有雙位數年增,倉和於網版技術仍處領先地位。

 不過,新一代無網結產品推廣仍要時間,預估無網結產品大量採用可能等到2022年,因N-Type電池市占率提高,其銀漿占電池片成本達二成以上,將有更多誘因使客戶轉往無網結產品,法人建議,投資人可等待無網結新產品有更多進展,再行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