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408蘇嘉維/台北報導

搭WiFi 6升級潮 立積增三成測試產能應戰

image
立積季度業績一覽

 WiFi 6市場全面擴大,舉凡筆電、平板及智慧手機等終端裝置都開始導入WiFi 6規格,使WiFi 6射頻元件市場規模開始倍數成長。法人指出,射頻IC廠立積(4968)看好這波趨勢,預期2021年將可望擴增30%測試產能,全力迎接在網通及智慧手機拉貨力道持續強勁,2021年業績可望明顯成長。

 立積7日公告3月合併營收達6.01億元、月成長9.1%,相較2020年同期成長100.3%,累計2021年第一季合併營收為17.41億元、年增幅達109.6%,改寫單季歷史新高。立積指出,營收成長主要來自於因客戶需求增加及產能提升。

 法人指出,立積受惠於WiFi 6需求不斷向上成長,舉凡路由器、筆電及智慧手機等終端裝置都開始導入WiFi 6,由於WiFi 6在射頻元件用量上相較WiFi 5倍數成長,使立積接單暢旺。

 據了解,立積除了手握中國及歐美電信運營商大單之外,另外在遊戲機、物聯網等客戶上亦有亮眼表現,至於在智慧手機領域上,立積也成功搶下中國智慧手機品牌大單,預計第二季將開始量產出貨,因此使立積接單動能大幅成長,立積除了向砷化鎵晶圓代工廠投片量不斷上攀之外,測試產能需求也同樣明顯攀升。

 法人表示,立積當前已經向砷化鎵晶圓代工廠預定至2021年底的所需產能,至於測試產能部分,同樣爭取到大量產能,預期2021年擴增的測試產能將有機會上看年增三成,代表立積2021年出貨力道將可望比2020年成長不少。

 事實上,5G滲透率高速成長的同時,搭配使用的WiFi規格需要同步成長,才能維持終端裝置的高速傳輸速度,讓平板、筆電及智慧手機等產品加快速度導入WiFi 6,加上中國去美化效益,使立積在中國市場成功擠下Qrovo及Skyworks等競爭對手,擴大在中國的市占率。

 除此之外,立積布局的射頻感測晶片已經成功打入智慧家居市場,2021年占營收比重相對WiFi射頻元件仍偏低,不過也象徵立積順利以新產品打開新市場,預期隨著智慧家居市場規模逐步成長的同時,立積亦可望有新營運動能挹注業績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