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408陳信榮/台北報導

新神車誕生 Corolla Cross蜜月期賣2.5萬輛

打破豐田Altis高懸20年紀錄,和泰車緊急協商原廠增加配額

image
Corolla Cross上市以來各月銷售表現

 果然只有神車才能超越神車,豐田品牌首款國產休旅車Corolla Cross掀銷售狂潮,連車用晶片短缺問題都擋不住,上市半年累積銷量突破2.5萬輛,打破前代神車豐田Altis高懸20年的「台灣新車蜜月期最賣紀錄」,登上新一代銷售神車的寶座。

 去年10月中發表上市的Corolla Cross,截至今年4月第一周,累積銷售突破2.5萬輛,打破Altis在2001年3~8月締造的累積銷售1.86萬輛的新車蜜月期(上市首半年)的銷售紀錄。事實上,Corolla Cross自上市以來就不斷上演「破紀錄」戲碼,包括上市首月累積訂單破萬張,今年1月交車6,195輛、改寫近20年單一車款單月銷售新高紀錄,上市後月月都是台灣車壇銷售冠軍車款。

 Corolla Cross今年第一季總銷達1.25萬輛,光此一款車就足以登上國內車商銷售排行的亞軍,Corolla Cross更貢獻和泰車第一季逾三成業績,協助和泰車締造新車總銷4.17萬輛、年增逾17%的成績,並以34.3%的超高市占率坐穩市場龍頭。

 和泰車協理劉傳宏分析,Corolla Cross的熱銷有四大成功因素:外觀、空間、安全配備及動力設定上皆能滿足各種消費族群的需求。他表示,Corolla Cros配備TSS安全系統、七氣囊等完善主被動安全配備,滿足現代人對車輛安全的重視;4.46米車身搭配後行李箱大空間,吸引許多原本屬意中大型休旅車買家換購;流線、富含科技感的內外裝設計,搭配76.5萬起的高CP值定價策略,吸引更多年輕族群青睞。

 和泰車透露,儘管目前全球車業都籠罩在車用晶片短缺的危機,但由於Corolla Cross在上市前擬定產銷計畫時,就設定年販4萬輛的高目標,因此在包括晶片等零件採購上就以此規模與協力廠締約,晶片獲得充分滿足,也因此在上市蜜月期生產、交車順利無阻礙。

 不過和泰車也坦言,由於Corolla Cross銷售熱度比預期還高,儘管新車上市頭三個月就開始向原廠協商增加供給配額,但由於晶片供應不穩未能如願,目前只能與原廠每周開會滾動式檢討,視晶片狀況機動調高給台灣供給配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