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408李書良/綜合報導

黃光裕回歸 國美系概念股齊漲

 大陸前首富、昔日零售業霸主國美集團創辦人黃光裕自2021年初出獄獲釋後,動態受到市場關注。7日市場傳出黃光裕當晚將出席全球投資人電話會議,消息激勵7日陸港「國美系」概念齊漲,港股上市的旗艦企業國美零售收漲10.6%。

 7日陸港股市「國美系」概念股齊漲,港股上市的國美零售收漲10.6%,拉近網娛一度飆漲近30%,國美金融科技漲幅逼近10%,而A股中關村也大漲逾5%。主因是國美零售當晚舉行全球投資人電話會議,而黃光裕會出席,這是黃光裕回歸國美後首秀。

 受到疫情拖累,國美零售2020年營收年減25.8%至人民幣(下同)441.2億元,虧損達69.94億元,這是公司連續第四年虧損。但市場憧憬黃光裕將重出江湖,力扭國美近年頹勢,因此7日國美概念股股價紛紛上揚。

 7日晚間黃光裕在會議上表示,國美計畫未來18個月內,將以加盟為主、自營為輔的方式發展線下門店,數量將從目前3千家突破至6千家,線上方面,月活躍人數將達1億以上,GMV規模達2千億元。他並指出,2021年第一季以來,國美全新線上平台「真快樂」APP的GMV年增長近四倍,月活躍數穩定在4千萬規模。

 今年51歲、被業內公認是商業奇才的黃光裕,比馬雲、馬化騰、王健林等人更早成為大陸首富。然而,2008年黃光裕因內線交易罪與行賄罪入獄,由其家族合力保住國美集團經營權,讓他得以在獄中繼續遙控集團事務。

 2021年2月黃光裕正式獲釋,儘管這十多年大陸電商群雄的崛起已改變零售市場生態,但業內人士認為,作風霸氣強悍的黃光裕重新主導國美後,預料將再掀起大陸零售界的波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