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408黃欣/綜合報導

股神搭檔孟格 重金抄底阿里

image
2021年第一季孟格旗下Daily Journal持股變化

 「股神」巴菲特搭檔、波克夏副董事長查理孟格(Charlie Munger)過往投資偏好傳統產業,不過97歲的孟格近來改變作風,在2021年第一季大舉購入中國互聯網龍頭阿里巴巴股票,其持有阿里股票市值換算人民幣達2.46億元,重金部署讓市場大感意外。分析認為,孟格一方面是逢低布局,另方面則是看好中國長期發展。

 券商中國報導,孟格旗下的報紙和軟體公司Daily Journal Corp.日前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遞交的13F文件顯示,在2021年第一季,Daily Journal新增持有阿里巴巴165,320股的美國存托憑證(ADR)。以最新股價計算,持有的市值約為3,750萬美元。

 由於過去孟格的投資風格和巴菲特一樣,主要布局傳統領域,對科技企業興致不高,這點從Daily Journal的布局一窺可知。

 截至2021年第一季,Daily Journal共持有五檔股票,其中第一大重倉股為美國銀行,占比接近50%,其他還有富國銀行、U.S. Bancorp、浦項鋼鐵、阿里巴巴。其中僅阿里巴巴為科技企業,且是第一季新增布局,持股在全部投資占比更高達近兩成,足見孟格對其深具信心。

 市場分析,孟格出手的時間點正好在阿里巴巴股價低點。2020年第四季起,阿里巴巴因旗下螞蟻集團上市受挫、連遭反壟斷調查等連番負面消息影響,股價一路下滑,由319.32美元一度跌至211.23美元,市值蒸發逾2,500億美元。2021年第一季,阿里巴巴股價維持低點震盪,小幅下跌2.58%,孟格可說是重金抄底阿里巴巴。

 阿里巴巴港股7日跌1.6%,收報222港元。阿里美股7日清晨收漲2.34%,報230.57美元。

 分析認為,從孟格過往的投資風格來看,重金布局阿里巴巴應該不是為了炒作短期差點,而是下注在阿里巴巴未來的長期發展。

 孟格在2020年12月中旬受訪時也曾透露看好中國市場發展。此外,波克夏在多年前便投資中國汽車廠比亞迪,這項投資也讓波克夏獲利超過50億美元。市場認為,由此來看,孟格大舉購入阿里巴巴,一方面也是下注在中國經濟的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