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408楊晴安/綜合報導

杯葛北京冬奧?美急澄清

 中美在國際的盟友爭奪戰,有蔓延至體育賽事的跡象。外媒指美國考慮聯合盟友抵制北京冬季奧運會,美國國務院急忙出面澄清表示,未與盟友討論過杯葛。而東京奧運則出現更嚴重的分化,北韓日前已表示確定不出賽。

 路透報導,針對是否會因新疆議題與盟友聯手抵制2022年北京冬奧,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6日受訪時表示,「這是我們希望討論的事情」,「協調一致的方式不僅符合我們的利益,也符合盟友和夥伴的利益」。

 外媒解讀普萊斯的言論認為,美國或將考慮聯合盟友討論杯葛冬奧賽事。報導一出,美國國務院隨即澄清表示,美國尚未跟任何國際夥伴討論過聯合杯葛一事。普萊斯也發文表示,美國沒有關於北京冬奧的公告,但將繼續與盟國緊密協商,以確定一致關心的問題,並建立對中國的共同態度。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7日表示,美方已作出澄清,其表態並沒有抵制北京冬奧會的想法。

 另一方面,被視為中國盟友的俄羅斯與北韓,都將缺席2021年夏天登場的東京奧運。日本於6日宣布延長對北韓的制裁,北韓則表示因疫情考量不參加東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