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408鍾志恆/綜合外電報導

CVC提議 200億美元收購東芝

image
東芝 圖/美聯社

 東芝周三證實已收到歐洲私募股權公司CVC Capital Partners提出初步收購建議。若完成交易,收購價可能逾200億美元。消息激勵東芝股價周三直奔漲停板。

 東芝股價周三早盤因宣布重大訊息而暫停交易。恢復交易後直接漲停板,上漲700日圓,收4,530日圓,漲幅18.28%,市值達1.79兆日圓。

 日本證交所規定,個股前一天收盤價在3,000日圓和低於5,000日圓區間,隔天漲停價為700日圓。

 東芝表示周二已要求CVC提出更詳細收購條件,並謹慎考慮其提議,將在適當時候宣布公司決定。

 日經新聞報導,CVC提出30%溢價的收購條件。按東芝周二收盤價計算,市值略高於1.7兆日圓(約158億美元)。若完成交易,CVC收購價碼將略高於200億美元。

 CVC管理的基金規模近1,620億美元,其拒絕評論相關報導。東芝執行長車谷暢昭在2018年上台之前,曾擔任CVC的日本部門董事長。

 東芝2015年爆發財務造假醜聞,承認從2008年開始就虛報獲利,公司隨後陷入財務危機,經營上也頻頻出狀況。

 2017年讓嚴重虧損的美國核電子公司西屋電氣(Westinghouse)聲請破產後,又陸續賣掉旗下快閃記憶體事業的控股權,出售醫療、消費電子和家電等事業,以專心經營能源與基建等業務。

 2017年為籌措數十億美元來強化資產負債表而吸收外國投資,讓外國股東對東芝的影響力愈來愈大。

 今年3月特別股東會上,其大股東新加坡投資公司Effissimo資本管理提議委派調查員,審查去年股東會投票程序正當性,以了解股東權益是否受損,結果得到股東們批准。

 部份大股東近期質疑東芝管理高層的治理能力,Effissimo的提議凸顯其跟東芝高層不合情況浮上檯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