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408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不甩加稅風險 美股投資人淡定

 美股周初以來無視企業加稅風險、仍舊表現強勢,分析師把此歸因於由於加稅仍在討論初期,在細節尚未底定下,讓投資者對於企業稅調高一事反應淡定。

 美國總統拜登上周公布規模2.3兆美元的「美國就業計畫」時,將企業所得稅從21%調高到28%。然而為協助這項龐大計畫能順利推行,財長葉倫在5日也呼籲制定全球最低稅率,企圖終結企業稅率的「築底競爭」。

 葉倫在芝加哥全球事務委員會的演說上強調,「我們可以利用全球最低稅率,讓跨國企業能在公平的賦稅環境下競爭,確保全球經濟能夠繁榮成長」。

 鑒於企業稅調高將侵蝕企業獲利,原本外界預期投資人將驚恐不安,恐令美股陷拋售賣壓,不過華爾街5日收盤卻再創高峰,道瓊與標準普爾500指數收盤更刷新高點。6日美股在獲利了結下則小幅收黑。

 據BTIG首席股票與衍生商品策略師艾曼紐(Julian Emanuel)統計,往年在企業與個人所得稅雙雙調高時,美股該年年報酬率平均為2.4%、隔年則為負0.9%。至於美股長期年報酬率平均為7.7%。

 2020年夏季,Zion研究集團分析師利榮(Dave Zion)曾對拜登加稅如何衝擊企業獲利進行研究,他在當時預估標普500企業獲利可能大減近10%。

 不過美股迄今對企業加稅反應冷淡,分析師認為這是因為該案仍在討論初期,除非協商已接近完成,投資者才會有所行動。

 花旗私人銀行的歐洲、中東與非洲投資策略部門負責人薩克斯(Jeffrey Sacks)認為,投資者之所以無動於衷,在於加稅時機與細節仍舊模糊不清。

 他還提到曾宣布將對大企業加稅的英國就是「領先指標」。英國政府決定將等到2023年,也就是經濟已從疫情中復甦後,才會對企業調高稅率。他預期美國情況也將大致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