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408許毓仁■前立法委員、台灣金融科技協會副理事長

政府有辦法監管比特幣嗎?

在過去12個月,比特幣的價格不斷上漲近900%,甚至三月初再度達到歷史新高、衝破61,000美元,加密貨幣的監管問題再次浮上檯面,各國金融單位開始陸續表示應積極介入監管的必要性。同時間,Tesla、Paypal、MicroStrategy、Square、Paypal、Mastercard等大型企業和投資巨頭也開始積極佈局和支持加密貨幣產業版圖,散戶投資者的興趣也在不斷飆升。這讓許多人開始擔心,認為如果沒有監管加密貨幣市場,是否將會面臨全面失控局面?

 CompaniesMarketCap資料顯示,比特幣市值已達1.045兆美元,排行全球第八名,超越特斯拉、Facebook、阿里巴巴等大型企業。日本瑞穗證券最新研究報告指出,拜登政府的1.9兆美元紓困中將會有10%資金流入比特幣和股市。他們甚至預測比特幣將占總投資支出增長量的60%,這將使比特幣目前的市值再成長2~3%。針對比特幣不斷飆漲,我國央行也在今年一月份對民眾進場比特幣提出警告,認為比特幣因為沒有特定機構或實體資產能保證其價值,且易受人為炒作影響,所以價格波動大、風險相當高。個人認為縱使加密貨幣是基於去中心化、區塊鏈應用下的產物,隨著它在全球金融的占比不斷增加,站在穩定全球金融、保障投資人權益、反洗錢和反資恐的立場,中心化的監管勢在必行。

 政府可以阻擋比特幣嗎?比特幣有可能會被摧毀嗎?有人開始提出比特幣其實是一種政治操作,試圖破壞一直以來的經濟體系。政府透過發行和控制貨幣來維持主權,而比特幣的出現改變了這樣的遊戲規則,創造了一個新的經濟體和交易市場。當政府被剝奪部分的主權時,同時也有不少人透過這樣的新經濟體而獲利,甚至得到政治上的好處時,就會推動該系統發展並加強其安全性。再加上絕大多數挖礦都在美國以外的北歐、中亞,但多數比特幣持有者都集中在美國和歐盟,而節點和交易場域則發生在世界各地,從挖礦到交易市場都是各自獨立,發生在各個相互競爭的司法管轄權和政治競爭對手當中,雖然彼此都有不同的價值觀和目標,但都是希望比特幣可以穩定運作。

 美國財政部曾在2020年底想要強力監管比特幣,包含要求數位加密貨幣交易機構驗證錢包所有人、提交身分訊息,核對後才能交易。然而在許多輿論和各方壓力,加上政黨輪替後,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新任主席Gary Gensler在今年三月初的參議院銀行委員會的聽證會表示,他認為比特幣是新創催化劑。然而最新消息指出,美國貨幣監理署(OCC)新一任的候選人可能是加密貨幣懷疑者-梅爾莎(Mehrsa Baradaran),美國政府對加密貨幣的監管可能會再度緊縮。

 同時間,其他各國政府已經開始採相對強硬的監管措施。以韓國為例,韓國國稅局近期宣布,明年起海外資產(包含加密貨幣在內)超過5億韓元須申報,並且他們將會與韓國加密貨幣交易所合作,了解民眾加密貨幣持有的狀況。另外,對於加密貨幣投資的「資本利得稅」也將於2022年上路,針對獲利超過250萬韓元(約新台幣62,400元)的交易課徵20%的稅收。印度甚至準備制定一項法案,凡是持有、發行、挖礦、交易和轉移加密資產都將被判為非法,不過印度政府對於這個政策仍未有共識。另外,防制洗錢金融行動工作組織(FATF)也已經將加密貨幣放入Travel Rules的規範裡。

 個人認同比特幣等虛擬通貨或許是目前支付領域的數位化創新典範,但是貨幣不僅代表價值和信任,同時也應該具備治理、管理和保護公共利益的能力。為了維持全球金融的穩定、保護投資者、避免非法活動,虛擬通貨監管是世界各國共同的責任,臺灣在近期全球供應鏈重組、本土區塊鏈生態系逐漸成形之下,當然更要重視監管問題,以維持更好的數位資產生態系。

 對於監管,本文提出三個點建議:1、應立即著手建置完備的法規,包含反洗錢、KYC、類金融商品(如De-Fi)的規範,以保護公共利益。2、與國際組織密切合作,包含FATF、國際數位資產交易所協會(IDAXA),藉此可促進加密貨幣市場的健全發展。3、政府應該要和新創產業密切合作交流,在數位資產勢在必行的浪潮下,將政府的剛性監管作為骨架,再輔以新創產業的全球領先的技術,將是推動臺灣經濟和產業創新很重要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