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408彭媁琳、郭建志/台北報導

太魯閣號釀重大意外 府院三階段改革台鐵

 總統蔡英文7日提出改革台鐵承諾,包括徹底解決台鐵組織文化、解決台鐵長期虧損財務、找出最適合台鐵永續經營模式等三大方向。她說,改革台鐵勢在必行,不必懷疑政府改革的決心。交長林全佳龍也說,建議台鐵轉型優先以公司化為選項。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也說,未來中長期台鐵改革有三個階段,包括強化台鐵內部組織功能調整、提出財務解決方案,再進行終極營運模式改革。另對於林佳龍6日向蘇揆提出書面辭呈,羅秉成說,蘇揆肯定林佳龍負責任態度,現在搶修搶通優先,「現在暫不談這個問題」。

台鐵太魯閣號408次列車,2日釀史上最嚴重鐵路意外後,蔡英文7日發表改革台鐵構想談話。她說,首先要強化台鐵組織功能,加強台鐵「運、工、機、電」四大系統橫向整合功能,改變層層上報,再層層下達處理模式,讓區域內問題可在區域內解決,提升台鐵管理效率和安全性。

同時全面檢討台鐵施工安全管理與標準,革新台鐵組織文化,管理和安全問題不解決,營運模式再怎麼調整,都無法滿足社會的期待。

第二改善台鐵長期虧損問題。蔡英文認為,台鐵為國家經營許多無法獲利鐵道路段,造成營運虧損,還有員工公務退撫、資產活化等問題,日積月累造成台鐵財務龐大負擔,不僅打擊員工士氣,讓台鐵營運效率、安全都出問題。

她說,上述二項做好,才會有更大空間與彈性討論,最適合台鐵永續經營模式,包括各界建議公司化等方向。在改革看到成果以前,難免被質疑,但請大家不必懷疑政府改革的決心。

 林佳龍7日在立院備詢表示,交通部過去兩年曾草擬台鐵改革方案,現階段對台鐵轉型,建議可評估以「公司化」為優先選項,在與員工、工會取得共識的前提下,讓台鐵公司化。交通部先前的規劃區分財務負擔、營運監理與安全管理、票價、活化資產、投資獎勵、勞工權益共七大面向。

 其中還包含:不裁員,由政府政策性補貼財務負擔,例如老人及身障半價優待、偏鄉與服務性路線及小車站補貼;設台鐵管理基金負擔歷史性財務負擔,例如長短期債務、員工退撫金等;在票價上全面檢討區域與城際運輸等需求,進而鬆綁費率管制;另所有作價轉投資公司土地及房屋賦稅,均應予免納。

 林佳龍強調,交通部會全力支持法律修改,讓台鐵人力、財力到位,並讓建設與營運分開。同時台鐵不是要走到民營化或私有化,公司化是要讓經營管理、公司治理能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