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408劉朱松、馮建棨/台北報導

台電不甩停工命令...中市府火大 重罰中火2,000萬

 台中火力發電廠(簡稱中火)三號機重啟的爭議,愈演愈烈!中火3號機5日點火重啟,中市府7日依違反《空污法》再開罰2,000萬元,並函送負責人。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大動作召開記者會,痛批中市府讓歹戲拖棚且歹戲重演,呼籲中市府改善台中空污及穩定供電,且應讓新設燃氣機組早日通過都市審查。

 台中市府繼6日開罰中火300萬元,並命停止操作之後,再次大動作對中火祭出重罰。中市府表示,台電5日晚間無預警啟動中火三號燃煤機組,台中環保局第一時間前往稽查,發現中火三號機組,以柴油燃燒點火預熱,尚未燒煤發電,但因考量其違規情節,處分300萬元,並命停止操作,6日下午5時前,遞送裁處書至中火及台電總公司。

 惟台電卻在收受裁處書之後,隨即開始投煤發電,不遵行停工命令,根據台電網站6日晚上7時資料顯示,三號機組發電量達該機組裝置容量10%,台中市環保局隨即率隊進入中火稽查,確認三號機投煤量已達每小時28噸、爐溫也提升至超過攝氏430度,已併聯發電,違規事證明確,市府依法再次裁罰,重罰最高2,000萬元,並將負責人函送司法機關偵辦。

曾文生偕同台電董座楊偉甫召開記者會表示,去年中市府連續開罰台中電廠,都是以「誤繕公文」為出發點,用行政資源影響民生甚至產業用電,而相關裁罰基準去年環保署及法院都已駁回,在「雙重認證下」,中市府仍繼續阻擋,這是「政治凌駕專業」。

 曾文生強調,中火3號機此刻啟動是因空汙季已在3月底結束,且據台電資料顯示,3月底最後幾天用電負載都超過歷年紀錄,這與景氣暢旺帶動用電成長有關,且今年還有持續成可能,必須為今年夏季供電預作準備。

 楊偉甫則說,台中電廠爭議過去法院已判決,2號及3號機兩部機組都是合法,台電對中火承諾總量上限是九部,目前兩部機正大修中沒有啟動,且3號機去年完成空污改善,是十部機當中狀況最好機組。他說,台電承諾是1到3月空污季最嚴重時不超過6部機組,去年平均運轉是5.1部,顯示台電所有調度人員讓每部機組維持在最健康狀況,讓空汙降至最低,希望市長、台中市民能看到這樣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