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407文/郭文正

奇岩整合電池再循環技術展新機

新技術回收升級再造兼顧經濟及環保並建立4R的商業模式

image
 ●奇岩綠能瞄準鋰電池回收再利用商機,致力於推動廢棄物資源化,避免廢棄電池污染環境,並從中導入鋰電池循環經濟的寬廣商機。圖/奇岩綠能提供

隨著全球電動車浪潮儼然成形,未來妥善回收廢棄電池再利用機制將是電動化所必須面對的環保議題,像是有毒氣體外洩、環境污染等,不過相對鋰離子電池回收市場同時水漲船高,奇岩綠能瞄準鋰電池回收商機,致力於推動廢棄物資源化以達到產業永續發展,避免廢棄電池污染環境,並從中挖掘賺大錢的機會,除了透過電池再利用於儲能設備外,亦藉回收將電池材料分離還原並重新投入電池製造,可大幅降低對環境的衝擊並導入循環經濟效益。

奇岩綠能表示,如果單看國內純電動車輛及油電複合車輛,這10年來目前還在掛牌使用中數量將近65萬輛在路上行駛,使用電池度數超過454萬度電,需要充電的度數超過林口、台中、興達燃煤發電廠的發電總和(426萬度電),電池總重量超過170萬噸,這些電動車輛(含油電)目前正逐步進入退役的狀態,當然有些電池還可以進行梯次利用,其餘就必須進入再生體系進行回收利用途徑,如果再加上其他如智慧型手機、筆記型電腦、Power bank、電動自行車、代步車等,目前在台灣使用的電池量會超過500萬度電,使用的電池重量會超過200萬噸。目前奇岩綠能整合各項技術,從設計電池組到電池梯次利用及再生體系回收利用,可以為廣大客戶提供廢棄鋰電池回收服務,落實企業社會責任,實現從製造、維護、梯次利用、回收體系一條龍整套服務,由於每個品牌的電動產品電池組設計都不盡相同,尤其在電動車輛更是明顯,這也造成電池組回收的困難。

 奇岩綠能透過整合可以處理各項不同樣式廢棄電池組,從小型3C產品電池到大型電動巴士、儲能電池都能整合進入回收體系,實現電池之再利用(Reuse)、再製造(Refabricate)、再出售(Resell)、回收(Recycle) 建立電池循環經濟體系的4R商業模式。

綜觀鋰電池循環再利用商機利潤可觀,一年是上億商機,將對奇岩綠能業績產生巨大貢獻,未來營利績效可期,目前奇岩綠能掌控的鋰電池儲能及動力電池訂單有18S2P超級電容1,000pcs/year(金碗國際),日本、歐洲鋰鐵電池鉛酸化以及東南亞儲能電池等,統籌有近數十億潛在訂單,也將驅動奇岩綠能營運再創更高成長,另外奇岩綠能已申請核准股票集保,券商訂定4月9日全面換發無實體股票,正朝向資本市場邁進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