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406簡威瑟/台北報導

高盛喊買環球晶 目標866元

台積電領航,半導體多頭再起

半導體權值龍頭台積電(2330)公告,未來三年將投入1,000億美元擴產,支持領先技術製造與研發,龐大資本支出力道讓市場重新燃起半導體投資熱情;高盛證券旋即指出,矽晶圓大廠環球晶(6488)將受惠半導體產業2021年高速增長,將推測合理股價調高至866元。

高盛證券說明,對環球晶看法更趨樂觀的原因有三:首先,來自5G、人工智慧(AI)、高效能運算(HPC)的強力帶動,半導體產業2021年成長性相當可觀。其次,矽晶圓產業的供需狀況健康,且持續有利環球晶。再者,基於各項利多因子,評估環球晶2020~2022年的獲利年複合成長率高達24%。

其中,高盛特別點出,晶圓代工供給持續緊俏,且大廠對未來擴產需求孔急,帶動資本支出勁揚,提供矽晶圓族群是極佳的利多刺激;目前看來,矽晶圓除受惠消費端強勁需求,企業需求亦逐步回溫,預期晶圓需求2021年將持續穩定,甚至有上揚空間。

就生產層面分析,因環球晶改善生產效率並節省成本,每片晶圓的非折舊成本持續向下,高盛研判此趨勢將會延續,且成為貢獻環球晶毛利率的關鍵要素;若再加上有利的定價環境、產品組合,環球晶的矽晶圓單位售價2021年將年增4.6%,2022年再成長5.5%,因此,看好環球晶的毛利率將從2020年的37.2%,攀升到2021、2022年的38.3與42.7%。

市場同樣關心的長約(LTA)方面,高盛證券研判,與上一波產業上升循環相似,環球晶將與客戶針對報價與產能調配議定更多LTA,有助降低獲利波動性。

環球晶日前也宣布,在法定期限內已取得德國同業Siltronic的70.27%股權,完成收購目標,對此,外資圈均持正向態度,摩根士丹利證券半導體產業分析師詹家鴻並提出,若本收購案接下來順利取得所有尚須取得的相關主管機關核可,於下半年塵埃落定,可望對環球晶2022年淨利額外創造28%上檔空間,換算每股純益可較當前預期增加二成。

值得留意的是,包括高盛、大摩等在內,目前絕大多數外資機構尚未將併入Siltronic帶來的獲利調升空間納入財務模型之中,這意味著當併購案完全完成時,外資圈勢必要進一步上調環球晶的財務預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