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331馮建棨/台北報導

歐盟翻臉 痛批風電國產化

指台灣國產化政策「不切實際和過度官僚」,應遵照WTO規則

image
台灣國產化政策各方歧見

 經濟部能源局30日舉辦台歐盟風能研討會,未料會中歐洲經貿辦處長高哲夫、歐盟能源總署能源政策策略與協調處長Cristina Lobillo Borrero致詞時火藥味十足,輪番呼籲台灣離岸風電規則不應與世貿組織(WTO)貿易規則背道而馳、在國產化要求上不應「不切實際和過度官僚」。

 台歐盟風能研討會由經濟部能源局與歐盟歐洲經貿辦事處合辦,高哲夫致詞時指出,台灣離岸風電有95%的外商投資來自歐盟、五分之一以上台灣外資是歐盟風電業者。他分享兩個歐洲經驗:其一是要發展產業,政府必須要挺業者,「不切實際和過度官僚的要求會讓業者負擔過大」,相信台灣也會採取相同作法。

 其二,若業界可以發光發熱,計畫就能更容易落實,台灣既然有成為國際離岸風電產業要角野心,就希望對於國產化要求能有更開放、務實態度,並遵照國際貿易規則,否則無法有效率發展,也不希望因此讓亞洲市場過度分散和破碎。

高哲夫認為,要打造具有競爭力供應鏈,就必須要具備有利政策框架,與創新有效解決方案,而不是執著於國產化要求。

歐盟能源總署能源政策策略與協調處長Christina在視訊中更指出,台灣要符合國際貿易規則、台灣對離岸風電國產化的要求,應遵照WTO規則,才能促進全球價值鏈的生成。目前台灣政府對離岸風電國產化要求不是最有利的發展形式。

過程中歐盟多次「建議」台灣審視供應鏈國產化的狀況,知情人士說,過去就已談妥會議中不提國產化等議題,但歐盟卻公開提出貿易準則,「施壓」台灣意味濃厚。

 面對歐盟強烈批評,經濟部提三點回應:一台灣國產化都有符合WTO規則;二國產化項目都有經過國內公協會大小會議討論後才通過,若國內沒有產能也會向國外採購,絕對沒有違反國際貿易準則狀況;三政策制定時會有不同意見,透過交流有助於未來產業發展。

經濟部政次陳正祺會後受訪時表示,歐盟官員主要表達希望雙方務實地合作,在綠能產業方面,歐盟在台灣做了很多實質投資,雙方也對綠能產業的前景進行交流分享,歐盟在發展綠能上比台灣先進,因此台灣也向歐盟學到很多技術跟經驗,未來會參考歐盟的經驗,台灣與歐盟的合作會務實推動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