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330楊晴安/綜合報導

美貿易代表 戴琪:美無意取消對中關稅

 自2018年爆發的中美關稅戰,拜登政府無意鬆手。美國貿易代表戴琪表示,美國未準備好在近期取消對中關稅,但對於跟中國貿易談判則持開放態度。此外,戴琪與職掌談判的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的接觸對話至今仍無動靜。

 戴琪28日接受華爾街日報專訪時表示,她承認關稅會對美國企業和消費者造成損失,但仍有支持者表示該關稅具有助於保護公司免受外國補貼競爭的影響。她指出,取消關稅可能會損害經濟,除非溝通得當,並使中國改變貿易行為。

 戴琪表示,無論是美國公司、貿易商、製造商還是工人,要有能力因應那些會影響業務的變化。美國還沒有準備好在近期內取消中國進口商品的關稅,但仍對於與中國展開貿易談判持開放態度。

 報導指出,由美國大型出口商所組成的「全國對外貿易委員會」(NFTC),聯合30多個行業協會共同推動廢除美國對中關稅的改革聯盟(TRC)。聯盟主張,美國政府倉促徵收更高的關稅,促使中國改革做法的效果不佳,同時也對美國公司造成嚴重的經濟傷害。

 戴琪為關稅政策辯護稱,沒有一個談判者會放棄自己的籌碼,且關稅是為補救不平衡且不公平的貿易狀況。戴琪說,貿易代表需要處理美國內外許多棘手的問題,她現已面臨那些急於解決中美貿易衝突的美企所給予的壓力。

 戴琪上任第一周就與歐盟、日本、法國、墨西哥和韓國等14名貿易官員進行對話,但並不包括中國的劉鶴。戴琪表示,待時機成熟她便會與劉鶴通話,目前日期未定。

 報導指出,拜登政府態度明確,即在與中國打交道前會先爭取盟友支持。(相關新聞見A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