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329文/簡立宗

優克美防霉技術 大廠按讚

獨特防霉貼紙,2020年業績逆勢成長20%,今年將瞄準居家市場

image
 →優克美執行長陳冠杰。圖/業者提供

 一張有如郵票的小小貼紙、卻隱藏著防霉龐大商機。台灣防霉大廠優克美、靠著獨特技術生產出的防霉貼紙,讓全球品牌大廠買單,2020年雖然遇到COVID-19,卻逆勢成長,締造20%的業績成長率。優克美今年反攻國內消費巿場,將防霉技術帶進居家巿場。

 總部位於彰化的優克美,2011年成立微生物實驗室,至今已累積產出20萬筆資料庫。黴菌在遇到威脅不利的環境下,會使出「洪荒之力」散播孢子以求延續後代,優克美反其道而行,用天然精油抑制黴菌生長,達到防霉效果。深耕防霉巿場、把冷門技術變成熱門產品,優克美不斷延攬人才研究黴菌,2016年成立全球首座黴菌科學數據庫,並與史丹佛大學、交通大學研究所,運用縮時攝影建立數據庫,分析並建立黴菌物種地圖,用AI影像辨識即可在3秒內分析黴菌種類,提升百倍效率。

優克美應用大數據模擬環境,確定發霉時間與地點、黴菌物種,清楚區分賠償責任,成為全球唯一的「黴菌界檢察官」。去年疫情期間,透過遠距模擬客戶工廠環境,透過AI比對相片及資料庫,提供適當的解決方案。一場新冠疫情使得居家防疫觀念高漲,優克美決定在疫情風暴下創立B2C品牌LabAvo,憑藉多年防霉經驗設計出MoldGoGo防霉吊卡,抑制鞋、衣、包上的黴菌,4月將在嘖嘖募資平台上線。

 優克美深耕防霉研發,以一公分寬、一公里深的專業深度贏得國際品牌青睞,從數據力及防霉技術脫穎而出,下一階段將把居家發霉問題產品變身生活美學用品,開闢新藍海,成為居家防霉界的App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