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326賴瑩綺/綜合報導

對台釋善意 習近平首談通、惠、情促融合

福建視察發表最新談話,強調「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

image
大陸領導層近期對台談話

中共中央總書記、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赴福建考察,根據新華社報導,習近平表示,要突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勇於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這是習近平首次提出要以「通、惠、情」促進兩岸融合。專家認為,習的談話對台釋出重大善意。

 2020年習近平僅於12月31日在大陸全國政協新年茶話會上談到台灣,重申「我們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決維護台海和平穩定。」在本次最新對台談話中,習近平延續2019年「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基調,再度強化對台工作互融互通,並擴大至「通惠情促融」的正面訊號,且值得注意的是,以福建對台前沿特殊地位,且按過往習近平地方考察通常會視察當地的駐紮部隊慣例來看,習近平此次考察福建並未前往73軍團,值得關注。

 根據多維新聞網報導,部署在福建的東部戰區第73集團軍,是大陸唯一一個在台海正面的部隊,負責對台防務的前沿部隊,如有戰事勢必為「攻台先鋒」。在昨日新華社報導中,並未提到習近平視察行程。

 習近平在2019年初「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發表談話,提出「習五條」,其中包括「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夯實和平統一基礎」。同年大陸「兩會」期間,習近平進一步闡釋,要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兩岸要應通盡通,提升經貿合作暢通、基礎設施聯通、能源資源互通、行業標準共通,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與台企登陸的第一家園。

此外,在習近平於福建考察前,大陸國台辦22日即一連四天推出八篇兩岸經濟合作系列答問,提到兩岸經濟合作是互利雙贏,共同發展、台商在「十四五」時期能夠有更好的條件,是投資興業的最佳選擇等。學者認為,國台辦此舉是希望「通、惠、情」三個都能體現在兩岸經濟交流裡。

 習近平主政期間,大陸逐步強化反獨,另一方面,自今年起逐步釋出訊號將擴大社會經濟融合的促融,在福建考察期間,習近平發表對台最新談話,且正值中共建黨百年敏感時機,台灣方面如何回應,已引發高度關注。

(相關新聞見A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