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324翁毓嵐/台北報導

緯創拚主力業務 今年獲利衝刺

將持續提升產品利基,PC、伺服器、顯示器及智慧裝置等動能看增

 緯創去年交出優於預期的三率三升表現,除毛利率及營益率雙雙站上十年新高,稅後每股盈餘來到八年高點、達3.1元。董事長林憲銘定調今年營運仍將以持續提升產品利基、追求獲利成長為主軸,PC、伺服器、顯示器及智慧裝置等主力業務動能看增,今年電動車相關新事業預期也將轉正、挹注獲利。

 緯創去年第二季起營運逐步復甦,全年度營收雖較前兩年度縮減、為8,450.1億元,但營業淨利144.71億元刷新紀錄,稅後淨利則站上2012年以來新高、達86.82億元。董事會並決議擬將配發每股2.2現金股利,配息率達七成。

 看好疫後新型態宅經濟效益持續,客戶端拉貨需求仍強勁,緯創總經理暨緯創科技執行長林建勳預期,筆電產品繼去年度出貨突破2,000萬台大關後,雖然今年上游供應鏈持續缺料,但預期出貨還是可以年增雙位數。

 另一方面,伺服器業務今年也將以高個位數增幅成長,第二季到明年還陸續有新客戶及新專案加入,都將進一步挹注業務增溫。

 法人關注印度的智慧裝置產線復工現況,林憲銘則釋出樂觀看法,緯創在產能恢復後即維穩成長步調,預期最快明年營運就能損平。至於去年出售中國手機廠予立訊的處分利益約人民幣5.12億元,預計最快今年首季就會列入業外收益。

在投入多年的電動車相關領域方面,緯創旗下包括宗盈國際、緯昌及鼎創等,也持續在車用電子智能化、AI車用電腦解決方案及與中國電動車廠合作、供應其電動車電控系統模組等業務有所進展。

 林憲銘並樂觀預期,今年隨著在車用產品線更加多元、出貨規模也將擴大下,營運可望轉盈、朝2~3億美元營收規模邁進。

為因應後續產能需求及新事業發展,緯創董事會並決議將分別投入8,480萬美元擴增墨西哥產線、對鼎創增投25億元,並以46億元以下額度建置位於新竹國際AI智慧園區的研發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