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323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永續發展債券今年將大爆發

疫情效應,促使SLB成投資新亮點,摩根大通估市場規模將增20倍

image
 ●摩根大通銀行預估,今年SLB市場可望大爆發,市場規模估成長20倍。圖/美聯社
ESG基金每月流入金額波動

 鑒於在新冠疫情期間,投資者對於訴求環境永續發展的永續發展債券(SLB)興趣激增,摩根大通銀行預估SLB市場今年可望出現大爆發,預料規模將增長20倍到1,200億至1,500億美元之間。

 這波疫情使得專注在環境、社會與公司治理(ESG)的債券成為另一投資亮點,連帶也促使這類債券發行量跟著攀升。

 不過相較於ESG債券需要發行企業在特定計畫方面有一定進展,SLB債券則允許公司可為一般公司目的籌措資金,不過在同時他們仍需向投資者承諾,如果無法達到永續目標,像是減少碳排放量,他們必須支付投資者額外罰款。

 摩根大通ESG已開發資本市場部門負責人賽西(Marilyn Ceci)認為,SLB對於願意承諾達成ESG目標,但又不用為特定計畫籌資的公司是有效的集資方式。

 在投資人對於該債券的興趣趨於濃厚,賽西預估SLB市場規模在今年將增長20倍到約1,200至1,500億美元之間。該市場年初迄今發行額累計已達69億美元。

 義大利的Enel曾在2019年發行第一檔SLB連動債券,價值約15億美元。巴西紙漿製造廠商Suzano則在2020年9月發售7.5億美元的減碳連動債券。此外諾華藥廠、精品業者香奈兒、連鎖超市商特易購與零售業者H&M也在最近加入發行SLB債券的行列。

 然而與綠色債券相比,SLB是相對概念較新穎的產品,投資者對於該債券也比較陌生。簡單來說,發行SLB債券的公司如果無法達成他們預設的永續目標,將必須支付若干罰款。

 根據氣候債券倡議組織(Climate Bonds Initiative)預估,今年全球綠色債券發行額可望從2020年的近2,700億美元增至4,000到4,500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