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315朱漢崙/台北報導

搶賺美債 行庫大撒百億銀彈

殖利率彈升至1.5%,近月大買也帶動台債殖利率上揚

 行庫大舉進場加碼美債。據了解,行庫認為美債殖利率彈至1.5%後,短期內不太可能跨過2%,因此大舉進場加碼,近一個月大型行庫進場加碼買債的水位少則10多億元,大則近百億元,多家行庫內部均預期,今年美債部位布局,應該可望在4月底提前完成。

不僅如此,美債還發揮了「拉抬台債」的效果。大型行庫主管指出,目前國內10年期公債殖利率,已從先前僅0.2%來到最近接近0.5%的水準,從先前低於央行發行28天期NCD利率的「谷底」脫離,也因此行庫同樣也在近一個月同步加碼台債。

根據不少行庫對於今年債券投資的規劃,外幣加上新台幣債券,估計在彌補到期或提前贖回的部位後,整體水位將淨增加等值300~500億元,每家行庫今年將新加碼的債券部位也因此約600~800億元。

大型行庫高層分析,美債殖利率反彈到1.5~2%的區間,已是進場布局的最佳時點,當美債10年期的殖利率接近2%時,聯準會基於「拉長率、壓短率」的考量,將使得2%會成為一道「天花板」,因此目前可說已到進場時機。

先前美債10年期殖利率跨過1%時,尚有不少行庫仍在觀望,如今飛過1.5%,由於「機不可失」,因此近二周來,多家行庫已陸續進場加碼美債,合計八家公股行庫至少已買進超過百億元。

行庫內部評估,今年原本預估全年將加碼4、500億元部位的債券,照目前美債殖利率反彈的速度來看,恐怕一下子就會彈到「頂點」,所以大半部位的布局應會4月底前完成。

至於來不及補足的部位,大型行庫主管預期,接下來可能得等到今年第三季;主要是疫苗問世後,下半年景氣復甦力道會較明顯,市場對通膨的預期也會更強,會帶動債券殖利率再一波走高,因此屆時可能會是另一波可布局債市的時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