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312郭建志/台北報導

產業缺工 政院將檢討移工政策

 台灣景氣看好,產業陷入缺工窘境,工程會主委吳澤成11日表示,中小型公共工程確實受缺工影響,行政院長蘇貞昌已協調放寬引進外籍移工,如延長國內時間、搭配轉換機制、發展營建自動化,盼解決缺工問題。

 吳澤成11日赴立法院報告業務概況,綠委林俊憲質詢提到,現在公共工程招標遇到兩大困擾,第一,2020年台灣營造業火熱、給的工錢高,鋼筋水泥也上漲很多,民間工程都在搶勞工,造成公共工程標不出去,就是因為怕找不到工人、沒把握如期完工。

 第二,現在政府公共工程的行政流程跑很久,甚至會拖到一年,原先編列預算單價,事隔一段時間出現很大落差,廠商怕賠錢就不敢投標。林俊憲以台南為例表示,台積電到南科設廠,台南營造工人都去南科工作,衝擊民間建築業及公共工程。

 出身嘉義的立委陳明文也提到,現在缺工人數達4.8萬人,像嘉義航太園區、科學園區都要陸續推動,缺工將使得進度緩慢,衝擊地方發展。

 吳澤成回應,2020年與勞動部放寬1億元以上重大公共工程可引進外籍移工,2021年較去年同期已增加1,700多人,但1億元以下的中小型公共工程確實受影響。

 吳澤成說,蘇揆已協調放寬引進外籍移工,像是延長國內時間,並搭配轉換機制,讓移工可從從甲工地轉到乙工地,同時加強訓練國內勞工人才,發展營建自動化,從根本上解決缺工問題。他還表示,工程會已要求機關,若事先編列預算,二、三年後發包時要調整預算金額,若工程已發包,可透過物價調漲方式進行補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