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309蘇崇愷/綜合報導

美封殺奏效 華為海外淪老三

行動網路設備銷售收入減少、市占率下降至20%,落後愛立信、諾基亞

image
全球(不含中國)無線設備市占率

 市場研究機構Dell'Oro Group發表最新報告指出,2020年中國資通訊設備商華為在全球(不含中國市場)的行動網路設備銷售收入市占率,下降2個百分點至約20%,落後北歐雙雄愛立信、諾基亞,排名第三。此數據顯示美國聯手盟友圍堵華為奏效。

 美國自2018年以來擴大對華為的制裁,其中對該公司的出口禁令於2020年9月15日生效。在美國打壓下,2020年第四季華為的智慧手機排名下滑至第五名。市場分析指出,目前該公司的業務應該是以出售進入行動網路的設備為主。

 華爾街日報報導,Dell'Oro指出,愛立信鞏固其在中國之外市場的領先地位,市占率上升2個百分點至約35%,諾基亞市占率約25%。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加上中國市場的銷售額,華為仍是全球最大的行動網路設備供應商。Dell'Oro表示,2020年中國超過北美,成為該行業最大的市場。目前中國市場約占全球銷售額的三分之一。

 Dell'Oro分析師Stefan Pongratz表示,儘管新冠疫情在全球肆虐,但是在包括天線及連接組件在內的行動網路設備上的支出,卻超出多個地區的預期,全球支出高達350億美元。

 另外,在美國的施壓下,其許多盟友以國安為由禁止或限制在5G網路建設中使用華為設備。對此,Pongratz指出,已經頒布或正在考慮實施此類限制的國家(包括澳洲,英國和其他幾個歐洲國家),達到全球行動網路設備市場的60%以上。Pongratz又指,近年來有逾25家歐洲電信商從華為轉移到另一家供應商。

 例如,在英國禁用華為的5G設備後,英國的BT Group PLC表示擬斥資約7億美元更換華為設備,並與諾基亞簽約,成為其最大的基礎設施供應商。

 在中國市場方面,投行傑富瑞(Jefferies)的電信分析師李裕生指出,華為占2020年中國5G設備訂單的一半,而同業中興通訊則占29%。顯示中國市場為華為提供龐大且可靠的客戶,同時一些重要的海外市場,特別是德國,仍對華為設備持開放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