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309陳昱光/台北報導

散戶大進擊 融資餘額攀六年高峰

 台股近期走勢大洗三溫暖,但融資金額仍一路攀高,已突破2,100億元整數大關,創下約六年來新高,散戶大軍加碼力道顯現。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融資餘額張數高居不下的是元大台灣50反一,以及期富邦VIX兩檔具避險特色的ETF,可見有些股民在此波指數修正整理期間,透過融資買進反向ETF布局。

 外資在農曆年後雖然一度積極回補台股,不過受美債殖利率飆升,導致資金撤出壓力加重,8日再度賣超166.98億元,累計金牛年開紅盤後已減碼1,745.29億元,對比同期間大盤融資餘額則穩步增溫,由1,930.04億元成長至2,118.23億元,波段增加近190億元,內資散戶持續「錢」進台股。

 進一步觀察融資餘額規模前五大排名,分別是元大台灣50反一、期富邦VIX、群創、長榮及友達,集中鎖定在反向與避險型ETF及面板、航運股,反應大盤震盪行情與產業景氣復甦,漲價題材股,最受本土投資人青睞。

 其中,元大台灣50反一與期富邦VIX兩檔ETF融資餘額張數合計達117.5萬張,今年1月底元大台灣50反一也超車期富邦VIX,穩居融資餘額榜首地位,顯示台股來到「萬六」高檔,部分投資人居高思危。

 另外,熱門人氣指標的晶圓雙雄台積電、聯電即便近期短線回檔修正,但融資餘額仍維持在近年高峰水位,分別達3.73萬張、22.16萬張規模,散戶「不離不棄」,在股價拉回之際以融資進場布局。

 法人指出,開放現股當沖之後,大盤融資金額不像過去屢見3,000億元水準,而排除當沖因素後,更可看出產業趨勢正向及具成長題材的個股大多是融資戶關注焦點。

 至於融券餘額則開始出現降溫跡象,農曆年前最高曾達百萬張以上,目前回落到約87.71萬張。市場分析,除了認為個股此波回檔已達波段滿足點,面臨上市櫃股東會前強制回補時間越來越近,不排除也是帶動融券規模下降的因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