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308孫彬訓/台北報導

強化授信風控 公股銀祭對策

為強化海外放款風險控管,多家公股銀行推出多項新政策,包含緊盯聯貸案主辦銀行動態,避免主辦銀行落跑外,加強授信訪談及多方蒐集分析外部資訊,更要求企業可以提供適當擔保,就是希望可以降低風險。其中,彰化銀行更因看到違約風險增加,針對歐非中東地區審慎評估信用暴險。

華南銀行主管說,現在對海外高風險地區或未來產業前景有疑慮的企業,辦理授信或投資股票的風險控管,要求各營業單位應加強授信訪談並多方蒐集分析外部資訊以落實徵信查調工作外,採取保守審慎的授信原則,以能提供適當擔保或信用條件較佳者為優先承作對象。

各銀行也都訂定國家風險配額、集團風險配額、海外分行產業暴險控管原則等信用管理機制,並定期監控風險限額的使用情形。

臺灣企銀則是為分散授信風險,鉅額授信以聯貸案辦理為原則,參貸授信以不逾聯貸總授信10%為原則,海外國際聯貸案應瞭解主辦銀行對授信戶參貸金額及授信餘額變化,倘發現主辦行既往有籌組聯貸後隨即於次級市場轉讓並發生逾期的情形,應不予參貸。

臺企銀同時採行每日監控國家及產業限額動用情形,每月陳報風險管理委員會、按季陳報董事會,讓高階經理人員得以掌握海外授信及產業暴險情形。

彰銀主管強調,當前海外營運以維持業務穩健及資產品質為目標,已就受疫情影響較大的航空、航運、汽車等產業以及其他影響中度產業進行額外的管控措施,並將在風險管控的前提下,配合當地主管機關的紓困措施對受影響企業提供支持。彰銀評估,歐非中東地區由於企業投資放緩,違約風險增加,將審慎評估該地區的信用曝險。

臺企銀則是對政經情況不穩、債信風險偏高的國家或地區,暫停其額度的動用,自2020年4月迄今,已暫停阿曼、奈及利亞、寮國三國國家風險限額,以因應其日益升高的國家或地區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