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306凱基證券(香港)研究部

利空衝擊,恒指未完成調整

美國總統拜登的財政刺激方案已經在參議院審批,此外,拜登預期5月底前,將有足夠疫苗給予美國成年人接種。投資者預期未來幾季美國經濟應強勁復甦,未來十年的美國通膨預期上升至2.2%,推動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明顯回升。

聯準會主席鮑爾近日表示,將繼續目前的債券購買步伐,但沒有對近期美國國債收益率上升做出明顯的回應,使投資者感到失望,刺激國債收益率升至1.55%。

鮑爾表示,注意近期美債孳息率大幅上升,但未見長期利率推高至聯準會不得不干預的情況,強調目前的政策恰當。鮑爾言論似乎未有計劃採取措施來壓低長債孳息率,預計美債息率短期將進一步上升,波動亦將加速。此外,美匯及美國債息率上升,不利金價。其中10年期美債利率,較低位大幅回升近1%,令美元負利率情況大為改善,減低金價作為儲備的吸引力,金價跌至另一主要阻力位1,700美元。

由於美債息率上升,支持美匯低位反彈升至91.7的水平,為新興國家市場帶來壓力,部份新興央行亦略為收緊過於寬鬆的貨幣政策,影響相關資產價格。

無可否認,美國推出大型刺激經濟方案將有利以出口為主的新興國家及歐洲,然而美匯及美元利率強弱,過去亦一直對新興市場資金流向有明顯的主導作用。在目前美債息美匯升勢之下,再加上新興市場累積漲幅不少,短期將非常波動。

美股繼續近期分化走勢,能源以及金融股持續跑贏大盤,相反的,科技股受壓,納指走勢持續遜於道指。由於10年期美國債息的升勢暫未見頂,不利溢價估值偏高的科技股。納指失守50天平均線後,亦一度從高位下跌超過10%,進入調整區,短期走勢欠佳。由於估值仍然很高,短期不宜採取過於激進的策略。

中國銀保監主席郭樹清日前提出警告,歐美發達國家金融市場高位運行,與實體經濟嚴重背道而馳,擔心遲早出現調整,其中,美國市場的規模最大。

郭樹清指出。由於經濟已經高度全球化,中國和其他國家的經濟密切相連,外國資本流入中國數量明顯增加,若海外經濟逆轉或會為中國造成衝擊。但郭樹清重申,目前外資流入內地規模和速度都在可控範圍,監管部門正研究怎樣採取更有效方法,平衡對外開放和風險。

郭樹清的言論,反映中國政府的擔憂,但中國政策方向是加強對外金融連接,開放政策不會逆轉。因此,控制內部金融市場,避免資產過熱,應該是較佳的防避風險方法。

 其實,自2021年春節A股開市後以後,中國人民銀行緩緩「收水」,A股由高位回落,估值較高的創業板指數跌幅明顯。另一方面,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日發表政府工作報告,中國2021年GDP目標為6%以上,但明顯低於市場預期的8%,預期官方將持較穩健保守態度,A股暫難有太大動力。

 受到多項不利因素,包括美元匯率以及美國債息利率上升,以及中國境內流動性放緩,港股表現疲弱,恒指一度失守50天平均線(28,878點)。展望未來,中國經濟2021年增長目標未如預期,加上外圍股市仍然波動,恆指或尚未見調整底部,支持於28,500點。另一方面,當前中國全國人大會議正在進行,相關財金或產業政策的發表與討論,將是市場另一焦點。

可注意的是,中國因今年農曆新年就地過年關係,返鄉過節的工人減少,工程項目加快復工,水泥業提前進入旺季。市場數據反映,水泥價格於農曆假期後出現兩輪漲價。加上目前資金暫避高估值的增長股,水泥業估值偏低,股價下行風險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