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306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拜登內閣成軍 現代史上最慢

上任1個多月,僅半數閣員獲國會確認

 美國總統拜登的內閣成軍速度創下現代史上最慢紀錄,在他上任一個多月以來,只有半數內閣官員獲得國會確認。

 在拜登提名的23個主要內閣官員中,迄今僅有13個成員在參議院表決過關。至於在領導聯邦機構的15個核心官員裏、有10個已得到參議院確認,約占三分之二。根據無黨派組織「總統交接中心」統計,過去四任總統的首個任期,在他們上任第一個月,其提名的核心官員已有84%得到確認。

拜登的內閣提名近日一再陷入不確定,首先在2日白宮預算辦公室主任人選坦登(Neera Tanden)由於遭到兩黨參議員的反對,白宮已撤回她的提名。

衛生部長提名的人選貝西拉(Xavier Becerra),3日在參議院金融委員會表決陷入僵局,退回給參院兩黨領袖再作定奪。

 不過,參院能源與自然資源委員會4日通過內政部長哈蘭德(Deb Haaland)的提名案,將交參院全院表決。

 內閣官員的任命確認遭到延宕,也意味在美國正值疫情危機之際,部分聯邦機構因為群龍無首、無法迅速因應疫情做出決定。

 拜登內閣成軍速度如此緩慢,主要有幾項因素造成。首先是前總統川普在2020年總統大選拒絕承認敗選,導致政權交接過程一拖再拖。

 此外,民主黨直到2021年1月才正式贏得參議院多數席次,也讓內閣官員的確認受到影響。還有民主黨人私下透露,川普第二次彈劾審判多少也占用參議院的時間。

 不過拜登交接工作小組發言人貝茲(Andrew Bates)表示,歷經先前的一波三折,最近幾周官員的任命進展令人「感到滿意與振奮」。

 由於內閣組成受到拖延,也讓拜登政府迄今還未提供發布預算的時間表。按慣例,美國政府多在2月底向國會提交預算綱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