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306譚淑珍/台北報導

林伯豐:增氣減煤若有困難 政府應慎重考慮核能

 中油第三座液化天然氣接收站(簡稱三接)興建遇到桃園觀塘藻礁保育議題,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5日強烈建議政府,當增氣減煤有困難時,「應該重新思考、再思考核能的可能性。」而疫苗已陸續在60個國家施打,林伯豐相信,疫情會因此趨緩,進而帶動經濟復甦,但在鼓勵國內疫苗產業政策上,政府還有努力空間。

 工商協進會5日邀國光生技董事長詹啟賢擔任「公亮紀念講座」主講人,以「由新冠肺炎談台灣疫苗產業發展的機會與挑戰」為題進行專題演講,不過這場演講不對媒體公開,詹啟賢也不接受媒體訪問。

 對疫情、疫苗,林伯豐指出,全球疫情在2021年1月高峰後趨緩,加上全球有60個國家施打疫苗,各國經濟活動逐步恢復正常指日可待。他還說,台灣目前有高端、聯亞新冠疫苗進入臨床試驗,預計2021年下半年投入施打,不過,政府在鼓勵國內疫苗產業上,還有努力的空間。

 針對三接興建被藻礁「卡」住,林伯豐指出,三接「卡」住,會缺天然氣。而天然的接收與儲存方式,其實不一定要在陸上,也可以在船上,再用管線輸送,但是,當全球都在減碳時,核能還是必須要考慮。

 林伯豐坦言,強調「非核家園」的政府是不會想要重啟核能,但是在減少煤碳、增加天然氣有困難時,「我們希望政府應該重新思考、再思考,核能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