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306張佩芬/台北報導

潘思亮:旅遊市場 明年夏天回神

疫苗施打現曙光、國旅翻轉有成,業者摩拳擦掌搶商機...

 晶華國際酒店集團董事長潘思亮估計,明年夏天全球旅遊市場可以恢復正常,美國預計今年5月完成疫苗接種,夏天應可恢復國旅,各國國旅也會逐漸復甦。台灣國旅去年已提前爆發,但待國際旅遊解禁後,國人也會恢復出國旅遊,這一、兩年是國旅提升競爭力最好的機會,將來才能與國際競爭。

 潘思亮指出,疫情爆發以來邊境管制持續,因此他對台北市飯店今年表現仍不看好,不過,晶華除台北市區的飯店外,其他飯店營收都是創新高,去年雖然辛苦,集團獲利在全球卻是數一數二的。

 他分析,國人在國外旅遊消費約新台幣8,000億元,但外國旅客在台消費僅4,000億元,這次經過疫情讓更多國人體驗國旅,國旅這一、兩年好好提升,就可以造就翻轉的機會。

 晶華5日宣布攜手東森集團,在新北林口創立「Silks X 晶英薈旅」,預計2025年開幕營運。潘思亮說,台北晶華酒店在疫情後迅速轉型為城市休閒酒店,疫情衝擊下逐漸跨界休閒商旅領域,此時東森案催生出「Silks X晶英薈旅」新品牌。潘思亮以寶馬(BMW)旗下車款形容晶華所有飯店品牌,若晶華(Regent)是旗艦車款7系列、晶英(Silks)為豪華房車5系列、捷絲旅(Just Sleep)是Mini Cooper,晶英薈旅就像可橫跨在都會叢林裡的跨界車款X系列。

 他認為,Silks X晶英薈旅具向外延展性,除了媒體園區,也很適合新竹等地的科學園區,日本、大中華區疫後估計也迅速發展,晶華將立足台灣再逐步向外發展。

 晶華去年第二季因應疫情推出30個住房專案,全年共提出79個專案,讓公司仍然保有相當不錯的業績,東森集團總裁王令麟在記者會上透露晶華去年EPS約有5元。

 潘思亮表示,晶華集團今年第二季台南十鼓捷絲旅開幕,明年越南富國島麗晶開幕,2023年峇里島麗晶開幕,三亞麗晶、成都麗晶目前都在規劃中。另外日本也有新的管理個案洽談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