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306林憲祥/高雄報導

翁朝棟:鋼市擁三大利多

大陸兩會召開,中鋼董事長翁朝棟受訪時樂觀看待鋼市前景,他認為鋼市有三大利多,包括大陸今年將調控鋼鐵產能與推動十四五規劃、全球經濟逐步復甦可能帶動鋼材需求V型大反轉、及鋼鐵原物料行情高漲支撐鋼價,對後市前景保持樂觀。

 翁朝棟表示,大陸對鋼鐵產能的抑制與調控已經定調,且今年是建黨百年及推動「十四五規劃」的第一年,預期會加強基礎建設和推動電動車、新能源車、新材料等計畫,可望帶動鋼材需求。此外,大陸今年GDP增長目標訂在6%以上,勢必積極推動國內需求和加強建設,對鋼鐵業是一項翻轉的契機。

 他認為,目前鋼市有三大利多,第一是大陸將抑制產能,2021年要堅決壓縮粗鋼產量,有助鋼鐵供應的平衡。其次,預期疫情趨緩後,各國經濟陸續復甦,鋼材需求有機會呈現V型反轉,有助於鋼市的正面發展。另外,目前國際鐵礦砂、煤礦及廢鋼等原物料都在高檔,其中鐵礦每公噸約177美元、煤礦約125美元,隨著成本上漲,鋼價獲得有力支撐。

中鋼執行副總黃建智也表示,大陸兩會重點之一在確認未來三大戰略,包括擴大內需、科技競爭及對外開放, 在此方向下,大陸會控制鋼鐵產量與減少出口,加上各項基建工程推動,有助鋼鐵市場長期堅穩。中鋼預計下週五開出4月份和第二季內銷盤價會議,預期漲勢確定,翁朝棟指出,中鋼會考量下游產業競爭力下,依據「穩健、溫和、順勢及衡平」的開盤策略,審慎評估盤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