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304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參院壓倒性通過 雷蒙多出任商務部長

 美國參議院2日以壓倒性票數通過羅德島州州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出任商務部長的人事案。不過被共和黨人批評對中國立場不夠強硬的雷蒙多,上任後需面臨中國貿易與技術威脅的巨大挑戰。

 參議院以84票對15票通過雷蒙多的提名。49歲的雷蒙多在擔任政府公職前,曾是風險投資公司Point Judith Capital的聯合創辦人。

 部分反對雷蒙多提名的共和黨人指出,他們對於雷蒙多在中國貿易與科技問題上的立場不夠強硬感到擔憂。他們還矢言當新商務部長準備對這些問題制定新方針時,將會繼續對她施加壓力。

 共和黨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表示,雷蒙多在1月聽證會上,不願承諾讓中國華為繼續保留在出口管制名單就感到相當不滿。雷蒙多在當時會上矢言,「不能讓中國或其他國家有後門進入我們的網路,並且威脅國家或經濟安全。」不過在提到華為時,她卻拒絕透露是否將維持該中國業者留在管制名單,只說將視拜登政府的評估結果而定。拜登政府目前已就川普時期因國安與競爭力為由,對多家列入貿易黑名單的中國企業採取全面性的檢視。

 然而雷蒙多的言論也反映現任總統拜登對於中國貿易與科技的威脅,是採取較謹慎的方式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