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303黃惠聆/台北報導

富達國際調查 碳中和 亞太企業迎頭趕上

 根據富達國際(富達)分析師的預計,2030年前,全球將有近四分之一公司會實現碳中和, 歐洲企業在實現淨零碳排(碳中和)上領先全球,但亞太企業正迎頭趕上。富達國際的年度分析師調查顯示,在未來十年內,將有近四分之一(24%)的公司會實現碳中和,凸顯出各行業及區域對於環境、社會和治理(ESG)的關注日益提升。當中以歐洲企業獨居領先地位。

 富達國際分析師估計,到了2030年,將有3成的歐洲公司會達到碳中和,而亞洲企業也會迎頭趕上,有超過兩成(23%)的亞太地區企業可望於2030年實現碳中和的里程碑。

 富達國際的年度分析師調查是透過其內部分析師,研究了全球各地約15,000家個別企業的觀點,並集合了由下而上的資訊,得出企業界的ESG趨勢。 富達國際全球公司治理與永續投資主管陳振輝表示,氣候變化是對社會、商業以及公司和市場長期獲利能力的一大威脅,因此各行各業和不同區域,永續發展的議題一年比一年受到重視,疫情大流行更是加速了這種思維的轉變。

 今年有超過半數(54%)的富達分析師表示,他們所負責研究的大多數公司目前都有定期討論永續發展議題。而在2020年該比例僅為46%、在2017年更只有13%。

 富達投信市場及產品策略分析部副總經理林紹凱同樣表示,全球各國和不同行業的復甦步伐均有所不同,這取決於疫苗的推出以及新變種病毒的潛在影響。大陸在2020年呈現的「先進先出」優勢,應可延續至2021年。

 在封鎖期間飽受打擊的產業,將會最能受惠於經濟重啟,疫情更意想不到的凸顯了ESG議題的緊迫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