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303蘇嘉維/台北報導

東奧商機轉線上 宏觀射頻IC出貨看旺

 東京奧運預計將於2021年舉辦,不過由於疫情影響,觀光客及觀賽人數恐將大幅減少,將大幅度轉向線上觀賽。法人表示,射頻IC廠宏觀(6568)目前已經切入日系、陸系等電視及機上盒供應鏈當中,可望受惠於消費者換機升級潮,推動宏觀2021年業績重返成長軌道。

 根據外媒報導,參加東京奧運的運動選手最快將有望在3月起陸續入境日本,且無須隔離兩周。業界預期,此舉可能為日本政府展現舉辦東京奧運的決心,將有望持續推動東奧相關產業鏈持續成長。

 不過,礙於新冠肺炎影響,即便東京奧運確定舉辦,入境日本觀賽東奧的觀光客恐將不如以往水準,相關商機將轉向線上,代表線上觀賽人數將有望明顯成長,因此法人看好,隨著線上觀賽人數有望大幅增加,將可望推動電視及機上盒更新需求明顯成長。

 宏觀先前就已透過射頻IC打入日系電視品牌供應鏈當中,且獲得日系電視品牌導入,加上中國客戶持續拉貨。法人預期,將可望推動宏觀射頻IC持續攀升。至於在機上盒市場,宏觀2020年中受到中南美洲及印度客戶拉貨遞延,影響相關業績成長,不過進入2021年,機上盒相關射頻IC需求將有望持續回溫,在兩大業務同步看增情況下,宏觀營運將可望持續成長。

 事實上,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消費者居家時間大幅增加,因此推動居家娛樂裝置需求持續成長,其中電視採購需求最為顯著,讓電視供應鏈自2020年下半年以來出貨量不斷上攀,2021年上半年將有望延續這股力道。

 宏觀公告2021年1月合併營收達9,352億元,相較2020年同期明顯成長35.2%。法人預期,宏觀受惠於電視及機上盒等更新需求持續增長,將有望推動2021年業績繳出明顯優於2020年的成績單,重新回到成長軌道之上。

 此外,宏觀布局已久的光通訊產品市場亦可望在2021年進入收割期,在中國大力推動4K電視廣播基礎設施效應下,光纖到府(FTTH)的轉阻放大器(TIA)出貨將有望逐季增長,出貨動能將可望明顯看增,替2021年業績挹注營運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