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303文/黃台中

人工智慧動態定價系統航運數位化先鋒

 全球最大貨櫃航運公司馬士基(Maersk)日前公布去年財報,全年營收成長達397億美元,其中未計利息、稅項、折舊及攤銷前的利潤(EBITDA)較前年成長44%,達82億美元,並預估今年可增長至85~105億美元。目前Maersk Spot航運新電商平台上訂艙交易數已占其現貨訂艙量的53%,馬士基推動的人工智慧動態定價即時費率系統,優化彈性運費,有助提升營收。

 馬士基總裁Soren Skou表示,疫情衝擊下每季度營收仍持續增長,除了下半年需求激增導致運費上漲,新數位化物流科技功不可沒。

 人工智慧動態定價可即時分析並解讀線上需求及外部市場資料,以預測未來市場需求。透過更精準地分析市場供需及需求彈性資料,人工智慧預測定價方法可將收入最優化,有效提升利潤及產能利用率。

 馬士基與赫伯羅德(Hapag-Lloyd)是目前航運業者中兩大數位化先鋒,企業價值倍數也較其他非數位化的同業高出許多。兩家公司的市值除以EBITDA達9.8倍,相較於非數位化航運業者則只有5.7倍。

 美國托運人雜誌(American Shipper)分析,當前全球航運業面臨來自投資者、競爭者、顧客、放款人及法規等外在壓力,必須擁抱科技以提升營運效率。創投與私募基金也將航運業視為下一波勢必迎向數位化科技的產業,並預期未來航運業者將可藉此提升利潤。

 即便在疫情之前,數位化的航運公司相較於非數位化的同業,在股價表現上明顯較為強勁,推升股東價值近兩倍之多。去年的疫情更進一步支持他們朝向數位化發展的努力。

 反觀國內貨櫃航運業,自去年第四季到今年第一季股價持續飆漲,市場普遍看好後疫情時代將迎來前所未有的獲利機會。但若經營方式仍維持在傳統軌道,未持續往數位化的方向邁進,恐將難以維持獲利。

 台灣航運業不只要持續將傳統的人工系統數位化,更應強化現貨線上訂艙平台。麥肯錫公司合夥人Riccardo Boin指出,全球領先航運公司的現貨運費報價大多已透過數位化管道交易,挑戰在於將這些數位平台全部整合到一個動態定價平台上,並將當前市場條件納入現貨價格。線上數位化平台至少需要達到50%以上的交易量,才能進行A / B測試,優化收入及利潤。

 市場人士期待長榮及陽明等台灣航運業界的領先者,除了透過造櫃買船來強化營運動能,也能加快腳步搭上數位化科技的浪潮,確保未來的競爭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