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303楊晴安/綜合報導

美國揚言動用一切可用工具

USTR公布報告 反制中國不公平貿易

image
美國貿易代表署反制中國貿易不公最新方案

 拜登(Joe Biden)政府上任以來,對中經貿方針漸趨強硬,而採取的政策方案也逐步明朗。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表示,美國正重新審視對中政策,未來將採取「一切可用工具」,應對中國的不公平貿易行為。

 美國貿易代表署3月1日發表年度報告和拜登政府首份貿易議程,之中列舉多項中國的不公平貿易行為對美國經濟造成重大打擊,包括中國限制准入的關稅與非關稅壁壘,利用不公平補貼和鼓勵進口替代等產業政策。

 加上中國以強制性技術轉讓,非法獲取美國科技成果,侵害智慧財產權。美國貿易代表署指出,中國也在互聯網與數位經濟等大規模領域,施加言論審查和其他限制,致使美國企業未能在中國享有中企在美國營運時,所受到的同等待遇。

 議程指出,中國脅迫性和不公貿易措施,造成美國勞工傷害,尖端優勢科技受威脅,且供應鏈彈性遭削弱等,使美國國家利益遭嚴重破壞。美國當前正在全面審議對中國的貿易政策,並將以更具系統性的思維擬定整體競爭戰略,透過一切可用的工具因應中國的不公行為。

 美國貿易代表署指出,美國計畫強化執行力度,以確保中國遵循國際規則,履行「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採購承諾。在偕同盟友合作之餘,美國也將針對國內勞工、基礎設施、教育和創新進行必要的轉型投資,以加強美國的競爭力並讓美國處於優勢的地位,應對中國經濟挑戰。報告強調,美國將優先解決新疆勞工人權議題,考慮採取加強國際市場問責制的途徑,迫使中國正視人權問題。

 路透引述美國貿易代表提名人戴琪(Katherine Tai)3月1日在對參議員提問的書面回答表示,她願意在美中關係間尋求雙邊協商等廣泛選項,以解決長期以來中國不公平貿易為美國帶來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