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303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諾瓦瓦克斯疫苗 最快5月在美放行

 美國藥廠諾瓦瓦克斯(Novavax)1日表示,他們研發的新冠疫苗最快在5月就能獲得批准在美使用,成為美國通過的第四款。

 受此利多激勵,諾瓦瓦克斯當天股價收漲近4%到240.29美元。但2日早盤重挫4.7%。

 該公司股價自2020年1月21日的9.82美元迄今已狂飆高達2,400%。看好該公司的疫苗獲利前景,華爾街對諾瓦瓦克斯的平均目標價為250美元以上,有些甚至預估達300美元。

 諾瓦瓦克斯執行長爾克(Stanley Erck)1日表示,如果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同意用他們在英國試驗數據為審查基礎,他們的疫苗最快5月就可獲准在美使用。目前該藥廠在英國的試驗預料未來數周就可完成。

 不過他也補充,目前諾瓦瓦克斯與FDA的協商仍在持續當中,FDA有可能要求他們提出在美國的試驗數據,後者將額外花費兩個月才能完成,這也意味疫苗在美國獲得許可恐將延遲到夏季。

 諾瓦瓦克斯1月發布在英國試驗數據,顯示疫苗對抗病毒有效程度高達96%,可媲美輝瑞與莫德納疫苗,並超出嬌生與阿斯特捷利康(AZ)疫苗。不過在對抗英國變異病毒方面,諾瓦瓦克斯的效力則降至約86%。

 爾克表示,諾瓦瓦克斯預定在5或6月就可開始進行量產,屆時他希望也可得到英國與南非政府的授權使用疫苗。爾克還提到,該公司已承諾將在第三季結束時,向美國政府交貨1.1億劑疫苗,最快在7月就能交付。

 諾瓦瓦克斯疫苗必須施打兩劑,不過與輝瑞及莫德納疫苗相比,它最大的優勢在於只需儲存在一般冰箱,不必要放置在特製的冷凍櫃。

 該藥廠在1日美股收盤後並公布2020年全年業績,雖然虧損4.18億美元,不過現金部位卻高達8億美元。美國政府過去曾承諾將提供逾20億美元資助諾瓦瓦克斯的疫苗研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