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303朱漢崙/台北報導

大型行庫兩手策略 因應美債風暴

 美債殖利率勁揚讓大型行庫採「兩手策略」布局海外債券部位,因為避險意識提高,行庫現在採取「同步買、同步賣」的策略,將手上的債券部位重新組合「打包賣出」,一方面鎖住起碼的資本利得先行實現,另一方面則趁勢再補進新部位,並降低資金成本。

 行庫主管指出,由於放款利息仍低迷,因此財務操作的收益仍受到經營高層相當大的期待,為此今年買進更多的債券部位勢在必行;對於可買進債券的利率區間,各大行庫都有設定所謂的「安全範圍」,並以10年期美國政府公債利率作為參考指標,將利率區間設定在1.5~1.7%間加碼。

 行庫指出,2月下旬美國公債10年期殖利率一度升破1.6%,已到大型行庫設定安全區間上緣,因此不少行庫也趁勢再進場大舉加碼。

 行庫主管表示,目前看來,今年要加碼建置新的債券部位,會在第一季就提前完成大部分的建置;由於目前美債殖利率仍在爬升的階段,因此未來價格仍有走低的可能,為了避免去年已買進的部位,再不實現資本利得恐怕反而會有價損問題,因此多數行庫已先把去年底之前的所有海外債券部位盤點打包,打包原則為每包都兼含賺、賠兩種部位,使每包賣出的結果都是損益兩平或小賺,尤其是這種「兩手策略」作法,較能避免先前建置的部位「晚賣賠更多」。

 據了解,多家行庫已相繼採取「打包賣出」作法,先行實現部分獲利或攤平損失,再趁美債殖利率上揚買進新部位,以降低資金成本。

 除了美債殖利率勁揚,台債殖利率也在美債利率帶動下走高,行庫主管指出,近來台灣政府公債10年期殖利率,已由先前不到0.34%拉高至0.38%,「已高於央行28天期可轉讓存單利率」,具有高度的指標意義,因此台債也將比照美債,同步在第一季完成新的部位建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