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303朱漢崙/台北報導

公股金融圈高層大地震 土銀黃伯川、合庫陳世卿 雙雙請辭

image
公股金融圈高層大地震 圖/本報資料庫

 公股金融圈驚爆人事地震。據透露,土銀董事長黃伯川、合庫銀總經理陳世卿已雙雙向財政部請辭。財政部發言人、次長阮清華2日傍晚證實,財政部並已核定由土銀總經理謝娟娟暫時代理土銀董事長、合庫金暨銀行董事長雷仲達暫兼合庫銀總經理。

 至於接任人選,根據公股金融圈傳出的消息,目前為代理董事長的謝娟娟是呼聲最高的董座人選,未來真除機會相當高。

 公股金融圈其他的高層人事,近來政院亦將有所決定,知情人士指出,去年已屆齡而有延任問題的多家金控、銀行董總,政院月前已陸續作最後決定,包括兆豐金董事長張兆順、合庫金董事長雷仲達、兆豐銀行總經理蔡永義、華南金董事長張雲鵬及總經理羅寶珠等人均已再獲延任一年或至任期屆滿。整體而言,公股金融圈的高層人事仍以專業、穩定為布局基調。

 黃伯川是在去年12月初土銀董事會三年一任的任期屆滿,陳世卿則是在今年2月屆齡66歲,兩人分別因為屆期、延任再度屆齡的問題,需要政院、財政部再評估是否予以續任或延任。

 兩人去年捲入遠航授信風波,因當年分別任合庫授信業務副總、授審部協理而被起訴,但是起訴書並未多提黃伯川、陳世卿遭起訴的原因,同時去年在紓困期間兩人表現良好,因此去年遠航風暴發生時的第一時間,兩人獲財政部力挺,支持其打官司捍衛自身清白,財政部、政院本次也有評估兩人續任的可行性。

 但在政院、財部尚未作出是否延任的最後決定前,黃伯川、陳世卿便選擇向財政部請辭。對此,黃伯川與陳世卿表示,辭職後將集中心力打官司。

 兩人不約而同表示,當初在受理遠航授信案時,本於專業在擔保條件上作出更多要求把關,合計近幾年來的利息收益及處分北市等精華區的擔保品,目前債權金額已回收10幾億元,未來將專注打官司,捍衛自身清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