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302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拜登時代 美企迎ESG新規監管

 隨著美國進入拜登執政時代,美國企業也將迎來順應ESG(環境、社會、公司治理)潮流的監管環境,新規可能與多樣性、碳排放等永續指標有關,料對眾多行業產生影響。

 拜登競選的一項重要政見就是對抗氣候變遷,要求企業提供更多有關環境風險及溫室氣體排放的細節。

 針對存在已久的種族不平等問題,拜登也提出一套多管齊下的解決方案。此外企業若有違法情事,像是污染環境影響到勞工與周遭社區的健康安全,他將追究企業高管的個人責任,包括應得的刑責。

 投資研究機構晨星(Morningstar)永續發展研究部門主管哈爾(Jon Hale)指出,拜登政府監管的一舉一動,都將順應追求ESG人士的呼聲。

 他說:「不僅是投資人有此要求,員工、顧客、客戶、你所在的社區等所有利害關係者,都期許企業在經營方式上能提高標準。」

 有一亟待解決的部分是資訊揭露問題。在前朝川普總統主政下,美國證管會(SEC)無視強化ESG監管的呼籲。目前上市公司只有在認為攸關投資人對企業觀感時,才需要公開ESG資訊。

 即便連同美國商會(U.S. Chamber of Commerce)在內的多家貿易團體,近年來紛紛提出自願揭露永續性的指導方針,企業多半不會在自家財報中公開ESG資料。此外企業報喜不報憂,他們自願永續性報告中的資訊,常常與實情有出入或不完整。

 拜登提名前高盛主管根斯勒(Gary Gensler)出任美國證管會主席。雖說根斯勒尚未擘劃他的優先選項,晨星主管哈爾預期,由於證管會五名委員中,民主黨居多占了三席,料規定上市公司揭露營運據點和供應鏈中,氣候相關的財務風險及溫室氣體排放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