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228李書良/綜合報導

武漢弘芯收攤 員工遭遣散

傳公司以「復工復產無望」為由,要求全體員工在2/28前提出離職申請

image
武漢弘芯大事紀 圖/摘自武漢弘芯官網

 曾經作為大陸本土半導體產業的明星項目,卻在2020年爆發財務危機並被官方接管的武漢弘芯,傳出公司日前以「無復工復產計畫」為由,要求所有在職員工在2月28日前提出離職申請。這顯示武漢弘芯逾千億元人民幣(下同)的投資案正式化為泡影,該案也成為大陸激進推展半導體過程中的慘痛教訓。

 集微網27日援引知情人士說法表示,停擺已久的武漢弘芯已開始遣散全體員工,公司高層日前在一個240人的內部群組中表示,「結合公司現狀,公司無復工復產計畫,經公司研究決定,請全體員工於2月28日下班前提出離職申請,並於3月5日下班前完成離職手續辦理;休假人員可於線上辦理。」

 報導稱,目前武漢弘芯還有大約240名員工,公司通知並未說明遣散所有員工之後的後續規畫。武漢弘芯總經理韓曉敏則表示,爛尾晶片專案應當考慮由大陸成熟龍頭企業接手或與科研機構合作,爭取實現一定程度的回收利用。

 另據IT之家報導,近年中美科技戰白熱化,大陸著力扶植國產晶片企業崛起,期望能實現半導體產業自力更新。為此,武漢弘芯於2017年11月成立,宣稱投資1,280億元、鎖定推展14奈米及7奈米以下邏輯工藝製程,引來各方無數關注,更被大陸政府與業界寄予厚望。

 2019年是武漢弘芯最為風光的一年,人事上不僅爭取到台積電前營運長、目前身在中芯國際的業界泰斗蔣尚義出任公司執行長,年底武漢弘芯還為號稱「大陸唯一一台能生產7奈米晶片」的ASML光刻機舉行盛大進廠儀式,當時現場標語還是「弘芯報國,圓夢中華」,前途似乎一片大好。

 然而,2020年形勢卻急轉直下,市場頻傳武漢弘芯資金斷鏈,項目爛尾的負面消息,蔣尚義則於6月辭職。同年11月,武漢弘芯被武漢市政府全盤接管,原有班底李雪豔、莫森等人也宣布退出公司經營。

 對此,大陸工信部官員於2020年底時也批評稱,將對半導體行業加強監管,並指出業界必須兼併重組,才能有效讓企業規模化發展並提升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