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227李麗滿/台北報導

新光三越國際攝影聯展開展 副董吳昕陽承父志 推動培育計畫

image
 ●新光三越國際攝影聯展即日起全台巡展,新光三越副董暨總經理吳昕陽於父親吳東興最後攝影遺作前留影心情依舊激動。圖/李麗滿

 台灣年度攝影盛會─新光三越國際攝影聯展26日起於台灣信義新天地A9開展,新光三越文教基金會董事長、也是新光三越副董暨總經理吳昕陽談及父親15年前創立攝影展仍感到激動,除籌備下半年紀念展,他同時也宣布明年起將撥一定比例經費贊助攝影創作培育計畫,持續推動攝影藝術。

 吳昕陽說,新光三越攝影展「SKM PHOTO」是已逝董座吳東興因愛好攝影,期透過自屬百貨、通路力量建構一個平台,提供所有愛好攝影的朋友互相交流、切磋,進一步與國際攝影創作者融合、甚至走向國際;15年來基金會累計上萬件作品參與,在新光三越百貨各大店巡迴展出;未來文教基金會將致力攝影創作者培育,明年起將贊助創作提案計畫。

 吳昕陽指出,父親雖然已離開,但這個攝影展仍有他精采的作品,從2007年到2020年15年來的作品共計40件,以「光景」為題展出;與吳東興因「三三會」結緣老友、南僑集團會長陳飛龍更坐著輪椅到場觀展,陳飛龍看著吳東興所拍大稻埕多幅作品更是不勝噓唏。

 去年2020疫情年吳東興最後遺作就是在士林官邸的鬱金香花季拍攝,繁花絃麗也成了吳昕陽最深刻的作品。他回憶去年此時還陪父親一起看展,心底感觸良多,他也分享父親常為catch一瞬間夕陽、日出、浪花等光度變化,守了好幾天,拍完後也會在全家用餐後拿出照片跟家人分享、細數拍攝場景。

 不僅新光三越文教基金會連辦15年國際攝影聯展,集團關係企業法雅客亦連辦多年24小時攝影賽事,皆成為國內攝影界盛事。今年國際攝影展除了延續過往吳東興攝影個展外,更首度與美國紐約Anastasia Photo藝廊共同聯手邀請全球年度照片獎、PDN攝影年鑑與美國攝影等大獎的以色列紀實攝影等,以及台灣首位水下鯨豚攝影師金磊等作品聯展,總計28位攝影師、277幅影像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