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226文/李翊榛

商周青銅器千年藏品 數位線上開展

image
●漆器珍品「虎座靈鳥」保存完好,極具歷史價值。圖/業者提供
●臺灣神祕藏家集結多件青銅器,舉辦線上展覽,圖為春秋時期酒器「蟠蛔紋匜」。圖/業者提供
●青銅器在收藏史上佔有一席之地,圖為商朝晚期烹飪器「方格乳丁雲雷鳳紋鼎」。圖/業者提供
●扁型加彩錯銀壺紋飾精美,在戰國時期作為盛酒器。圖/業者提供
●青銅器為商周文化象徵,圖為獸面紋尊。圖/業者提供
掃碼了解更多

中華歷史文化淵遠流長,各個年代皆有其文化精髓,青銅器就是夏、商、周時期文化與科技的代表,因其鑄造精美,具有相當歷史價值,自古以來位列收藏之首,至今也是中國藝術拍品市場上火熱的話題之一。臺灣一位神秘謝姓藏家為展現中華文化底蘊,將珍藏的多件青銅器及漆器,打造成數位線上平台,讓藝術家及藏家有機會找到心儀的藏品。

商周文化 中華文化精髓

青銅器為商周文化象徵,先是取於新石器時代的陶器,製模塑範,再予以冶煉銅錫合金鑄製而成。在商周時期,銅器乃王公大臣宗廟裡的祭祀禮器,也兼供實用 ; 商代晚期時,銅器的鑄製技術突飛猛進,不僅銅質精實,造型也非常奇特,紋飾精美 ; 西周時期銘文巨幅增長,鑄於青銅器,為商周兩代保存許多珍貴的人文史料 ; 東周時期銘文內容趨簡,鑄製技術發生變化,運用「失蠟法」讓工藝更加精巧,並用金銀鑲嵌使紋飾增彩,寫下新的鑄造歷史。

與此同時,中國的漆器工藝也早已有了完善的發展。此項工藝利用漆樹的天然汁液髹飾、黏合,更有保護及美觀的作用,最早可追溯至石器時代,是特殊的傳統工藝。

線上展品 橫跨兩千年歷史

此次線上展覽中的藏品迄今已逾兩千多年,鑄造工藝精湛、形體雅適、紋飾精美,皆為曠世珍品,橫跨商、周、戰國及春秋。藏品器型種類包括兵器「菱形格紋劍」、「兵器複合劍」 ; 食器 「方格乳丁雲雷鳳紋鼎」、「蟠螭紋鼎」,以及酒器「扁型加彩錯銀壺」、「魚型壺」等。

另外,漆器珍品中的「虎座靈鳥」,靈鳥背上一對鹿角氣勢非凡,年代為戰國時期,至今約兩千四百年,無論是形體還是成色皆保存完美,令人歎為觀止,極具歷史價值。

收藏之首 席捲拍品市場

青銅器種類多樣,華麗的紋飾加上豐富的銘文記載,讓它們在收藏史上佔有一席之地,宋代和清代皆為青銅器收藏的高峰期,誕生多位「收藏大家」,而後因戰亂動盪,使得大量的青銅器外流,成為歐美及私人的收藏,大部分的交易活動也在中國境外。2007年荷蘭的歐洲古董博覽會上,由倫敦著名古玩商“Littleton&Hennessy Asian Art”推出的「戰國青銅錯金嵌綠松石貘尊」以1,200萬美元天價成交,創下中國青銅器拍品紀錄 ; 2010年,紐約佳士得推出「思源堂中國古代青銅器珍藏」專場拍賣,總成交價高達2,075.1萬美元。

一直被視為收藏之首的青銅器,很多藏品被學術界廣泛研究跟認可,未來的保值及升值空間都非常巨大,收藏價值更是不可限量。這次由臺灣私人藏家推出的線上青銅器展,集結的青銅器及漆器種類非常豐富,歡迎有興趣的藏家們透過這個平台交流,找到屬於自己的商周藏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