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226文/李翊榛

泰山逆轉勝 大陸獲利亮眼

詹皓鈞:Make Taisun Great Again

image
●年僅45歲的詹皓鈞,2016年義無反顧接下了經營大陸市場的重責大任,力拼逆轉勝。圖/泰山提供
●詹皓鈞一絲不苟,嚴選上等仙草干,製成招牌仙草蜜。圖/泰山提供
●泰山漳州廠轉型後,2018年開始開出好成績,後勢看好。圖/泰山提供
●2019年度泰山漳州廠年會現場,詹皓鈞董事長期許同仁全力以赴,獲得熱情迴響。圖/泰山提供
●近5年的田中馬拉松,詹皓鈞董事長都回台挑戰自我極限。圖/泰山提供
●詹皓鈞畢業後曾服務於金融業,掌握市場十分敏銳。圖/泰山提供

一向堅持品質,被視為台灣食品業良心指標的泰山企業(1218),去年歡慶成立70周年;儘管全球新冠疫情肆虐,泰山卻逆勢成長,繳出了傲人的成績單,前三季的獲利近7.5億,已經超過前年全年的6.21億,若加上第四季業績,幾乎是史上最佳紀錄。

泰山董事長詹逸宏、總經理詹景超為首的經營團隊,自2016年上任以來,年年配發股利,股息殖利率約4.5%,遠超過銀行定存,與其他食品上市公司比較,亦屬於優等生,去年的業績大躍進,更讓股東對股利高度期待。經營團隊深感過去七十年來,泰山家族和全體同仁已經培養出深厚的專業管理底蘊。新團隊上任更再接再厲,用數字證明,即使面臨新冠肺炎這樣的全球性風暴,泰山依然有能力因應變局,化危機為轉機,產品讓消費者吃得安心,逐年成長創造獲利,更讓股東放心。

新團隊發股利 讓股東放心

分析泰山盈餘中,最令人驚訝的,當屬大陸市場,雖然飽受疫情衝擊,2019年貢獻約台幣2,100萬元的獲利,雖然佔比不高,但2016年之前十多年,大陸市場確實是泰山經營的一大課題,為了大展鴻圖,歷經多次不同專業經理人的拓展策略,帶領團隊力拼一博,然而結果卻未達預期。負責大陸地區的泰山漳州企業董事長詹皓鈞上任後,積極調整策略,自2018年起開始漸收斬獲,轉型成為泰山集團明日的小金雞。 年僅45歲的詹皓鈞,是泰山詹家第三代的「青年軍」,小學畢業就到加拿大留學,英屬哥倫比亞大學畢業後回到台灣進入金融圈,因表現傑出派駐北京,後來自行在上海創業,從未參與過泰山實際營運,卻在堂兄弟的熱情邀請下,義無反顧的承擔重責大任。

詹皓鈞回顧當初的狀況,泰山新團隊評估虧損連連的大陸市場,已經到了最後取捨的階段,如果不能迅速止血,就得壯士斷腕,由於之前多採向外徵才,高薪禮聘專業經理人,但這些空降高管,在對岸卻頻頻踢到鐵板,合約期滿就掛冠而去,因此堂兄們相中了有大陸實戰經驗,骨子裡又沿襲泰山基因的詹皓鈞,來做最後一搏。

詹皓鈞回憶2016下半年接任時的情景,由於長年虧損,台灣泰山同意再對漳州增資,但兄長們也提醒他,「這是最後一次了」,他頓時感受到了背水一戰,只許成功的壓力。

隨著時間的推移,市場不斷的變化,決策也需要不斷的轉換。泰山在大陸的主要投資,包括成立19年的漳州廠,與新投入的連鎖甜品店仙草南路。詹皓鈞評估後,認為漳州廠仍有可為,但甜品店時機已過,決定終結虧損嚴重的仙草南路事業,並出售仙草南路的店面不動產,其中廈門的旗艦店,因緣際會賣在房市高點,眼光十分精準。同時,他也檢閱漳州廠合作代工的商品相關合約,其中有長期合約立下補貼條款,考量整合內部資源、聚焦專業之策略,他咬牙認賠終止合作,快刀斬亂麻展現整頓的決心。

終結年年虧損 2018開始獲利

這二帖認賠的猛藥服下後,2018年泰山在大陸就開始獲利,終於擺脫年年燒錢的夢魘。有別於前朝的雄心壯志,詹皓鈞採取步步為營的策略,「賠錢的產品我絕對不賣」,將生產線由2條縮為1條,團隊由500人精減一半,鎖定仙草蜜、八寶粥等明星產品,收了錢才出貨,呆帳風險降到最低,精準的聚焦策略,讓泰山在大陸獲利三級跳。

此外,更得隨時傾聽大陸消費者的聲音,確保來自台灣的泰山能更接地氣。消費者反應,希望能將仙草喝得乾淨,一顆都別遺落,漳州團隊為此調整了仙草蜜的比例;為了迎戰對手,將招牌產品八寶粥減糖,並縮小份量;甚至靈活運用掃瓶蓋拉環的二維碼,就可以試手氣抽微信紅包,都讓泰山逐步在大陸建立好口碑。

民以食為天,14億人口的大陸,是食品業的兵家必爭之地,但前團隊的受挫經驗,讓詹皓鈞有著高度風險意識,「我投資一定會先估算失敗成本,單以漳州為核心,方圓250公里就是個很大的市場」,詹皓鈞不急往華中、華北發展,寧可先在福建先紮穩馬步,實現他心目中的願景,「Make Taisun Great Again」。